材料化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 > 材料化学 >

材料化学专业简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本专业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功能复合材料为专业特色,服务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培养具备扎实的材料化学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功能复合材料设计、制备、检测和评价的基本技能;具有功能复合材料制造和应用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功能复合材料领域,特别是能源复合材料、催化复合材料、极端环境复合材料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毕业后可选材料学、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继续深造,深受中航工业、商飞、隆基硅业、比亚迪等企业青睐。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分析测试技术、结构化学、表面与界面化学、电化学导论、无机材料合成化学、光/电催化原理与技术、复合材料原理与技术、功能材料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立足陕西,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工程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材料化学专业知识理论基础,具有功能复合材料设计、制备、检测和评价的工程能力、研究和设计的创新能力;能够在功能复合材料,特别是能源复合材料、催化复合材料、极端环境复合材料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经过自身学习和行业实践的锻炼,能达到以下具体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理论基础,具备熟练运用跨学科知识和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进行材料、特别是功能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开发以及设备改造升级,能够鉴定、分析并解决功能复合材料领域研发和生产的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2:熟悉行业发展现状及动态,能够独立从事或参与功能复合材料领域材料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

培养目标3: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社会可持续发展观念,能够分析及评价功能复合材料相关工程实践问题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环境、健康、安全、法律的影响,并积极服务行业与社会。

培养目标4: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团队中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有效地发挥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具备竞争意识、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

 材料化学.docx

 材料化学专业培养计划.xls




附件【材料化学.docx
附件【材料化学专业培养计划.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