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团委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报告会”

2013年05月05日 23:00  点击:[]

4月22日下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世界历史、国际政治硕士生导师,世界史中东史博士生导师,学院业务副院长王新刚老师到我校作题为《东亚岛争历史考察》的报告,来自全校35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校团委书记李晓主持。

此次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团委主办,也是校团委“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六讲。

王新刚教授从国际关系史的角度讲述了东亚岛屿争端的演进历程。首先分析了东亚岛屿争端的历史背景,认为西方殖民列强特别是日本在东亚地区的殖民扩张导致近代东亚国际体系剧变,是东亚岛屿争端的历史根源。其次,王新刚教授从东亚国际关系演变的角度讲述了俄日、韩日、中日岛屿争端的由来,重点讲述了钓鱼诸岛争端的产生、演变以及中日双方的历史与法理依据。王教授指出,我国有充分的历史与国际法依据可以证明,钓鱼诸岛系我国最早发现、命名、并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文件都从国际法的角度证明了钓鱼岛归还中国的事实。再次,王教授分析了二次大战后东西方冷战的形成与东西方阵营的对抗,促使东亚国际关系格局复杂化。美国主导下的《旧金山和约》以及美日《归还冲绳协定》将中国排除在外,因而是非法和无效的,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最后,王教授认为东亚岛屿争端经历了较长的历史过程,具有一定复杂性,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了解国际关系,了解国家的外交政策,理性看待国际事件。

本次报告拓展了学生视野、增长了知识,对引导广大学生客观看待东亚地区岛屿争端问题,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起到了积极作用。

报告人简介:

王新刚,历史学博士,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世界历史、国

际政治硕士生导师,世界史中东史博士生导师,学院业务副院长。陕西省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西安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民主建国会陕西省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民建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西北大学支部主委。

长期从事世界史、国际关系史、中东政治与国际关系及国际政治学理论的教学、研究工作,先后为研究生、本科生讲授国际关系理论、西方国际政治理论、国际关系概论、近现代国际关系史、战后国际关系、国际组织、国际法概论、中东政治与国际关系、中东史专题等课程。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6项,参与教育部“十五”重大课题等4项。在《西亚非洲》《世界民族》《人文杂志》《光明日报》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70篇。先后在商务印书馆等出版专著两部,合著著作4部。

参与编写的著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并获省高等教育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

上一条:我院210名学生参演陕西省纪念建团91周年青春歌会 下一条:我院获得2013年春季运动会大学生组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