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材子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竞赛中再获佳绩

2017年11月24日 22:49 文/图 材料学院 张科 点击:[]

11月14-1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大学举行。经过4天激烈角逐,我校学子凭借优异表现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我校党委副书记温峰,相关参赛学院的院长、学生工作负责人来到决赛现场,为科大学子鼓气加油。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内参与人数最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以“创新、开放、协同、引领”为理念,以“青春新动能挑战创未来”为主题,努力提升大赛国际化水平并促进“双创”融合和成果转化。本届“挑战杯”全国初赛共有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3万余件作品,经过网络初评、集中复评、决赛答辩等层层选拔,最终有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比赛期间,我校党委副书记温锋、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长及学生工作负责人来到上海看望参加“挑战杯”决赛的科大师生,肯定同学们勇于创新创业的精神和取得的优秀成果,并希望同学们在竞赛中充分发挥实力,展示风采。

19日下午,我校师生共同参观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党的发展历程,缅怀革命先辈事迹,纪念馆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通过参观学习,我校师生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创新创业的实践担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

我校自2012年第一次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简称小挑)并获得金奖以来,已连续6年晋级国赛,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和青年教师骨干参与地热情,也在一定程度上浓厚了学校的创新氛围。多年来,我校一直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校长马建中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做了主题为”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的演讲,校团委积极打造各类科创平台,通过大学生科技创新节、校内选拔赛、创新讲座,广泛征集、培育和完善各类学生科创作品。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积极配合协同,各学院也在政策和资金上不断加大支持。

本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喜获佳绩,是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生机。希望我校学子以此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勇于挑战、树立科技报国的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获奖作品风采

第十五届“挑战杯”国家二等奖作品介绍

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项目名称:水热感应加热技术原位构筑自支撑三维纳米多孔电极及其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

项目成员:李瑞梓、何元元、党欢、李春光、焦冰玉、陈文卓、齐慧、王鑫

指导教师:黄剑锋、李嘉胤

项目简介:为缩短传统湿化学方法制备自支撑电极的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克服支撑体对活性材料的选择性,优化两者间结合强度,本作品将水热法与感应加热技术相结合,提出了水热感应加热技术。采用本技术原位构筑了自支撑三维纳米多孔电极,可增大电极材料的比表面积,提高体积膨胀包容性,增强电荷转移与锂离子扩散能力,并克服纳米粉体易团聚的缺点。将所制备的电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中能够表现出高的容量以及优异的循环和倍率性能。

第十五届“挑战杯”国家三等奖作品介绍

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项目名称:油气开采用高强可溶解铝合金材料及其井下工具的开发

项目成员:卢博,马宁,姜志超,周世昱,苟永妮

指导教师:秦毅,朱建锋,赵婷,方园

项目简介:高强密封球是油气开采多层多段压裂技术的关键部件,本项目基于原地溶解无需返排的设计思路,制备出了一种兼具优良性能的新型铝合金材料,避免卡球等井下风险,提高了油气开采效率。

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项目名称:纳米中空微球复合乳液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项目成员:康巧玲、李帅、张雷、郭耀飞、张婧

指导教师:马建中,鲍燕

项目简介:利用先进的设备将纳米技术引入到涂饰剂的研究开发领域。生产“纳米中空微球复合乳液”的绿色、环保、可持续的产品,以解决目前市场上传统涂饰剂存在的透水汽性能差、防污性能差、耐黄变性能差、保温性能差等的缺陷。

上一条:我院与西安费诺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全面合作关系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年创新创业班主任结业典礼暨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