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材料表面技术与涂层团队在纳米金刚石的低温合成及转变机制取得新进展

2018年04月17日 10:31  点击:[]

纳米金刚石是二十一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材料之一。纳米金刚石兼具了超硬材料和纳米粒子的双重特性,是制造纳米聚晶金刚石的理想原料。纳米金刚石比表面积大、表面活性强,且表面吸附有大量杂质原子或基团,这些杂质原子或基团赋予了纳米金刚石特殊的表面结构和性能,使其在新材料开发应用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然而纳米金刚石的合成通常需要超高温和超高压,严重限制了其应用。因此探索纳米金刚石的低温合成方法是非常有意义。

材料学院材料表面技术与涂层研究团队王成兵教授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郭志光研究员及江苏大学饶德伟副教授合作,采用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技术成功制备了一种具有纳米胶囊结构的非晶碳,该种特殊结构的非晶碳在低能量的电子束照射下会自发转变成纳米金刚石颗粒。并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阐明了纳米金刚石的转变机制。该发现为在低温度下实现碳同素异形体之间的相变提供了一个很有前景的方法。该研究结果发表在Small上(影响因子8.643)。 (Chengbing Wang, San Ling, Jin Yang, Dewei Rao, Zhiguang Guo, Self-organization of amorphous carbon nanocapsules into diamond nanocrystals driven by self-nanoscopic excessive pressure under moderate electron irradiation without external heating, Small 14, 1702072, 2018)。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陕西科技大学引进人才基金的资助和支持。

上一条:甲子传薪庆华诞,校企合作谱新篇——材料学院与新密市耐火材料企业洽谈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材料学院研究生2016级党支部赴西安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