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15级本科生在长余辉发光材料功能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年04月28日 11:01  点击:[]

【引言】

随着能源的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开发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及制品,提高和改善现有材料使用性能成为了科技发展的焦点,也是环境友好型国家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向。长余辉发光材料能够吸收自然光、灯光等光源后储存能量,并持续发光,从而实现无电发光,是一种重要的节能环保材料,目前,长余辉发光材料的常用制备方法为高温固相法,采用高温固相法制备的长余辉发光材料的晶粒直径较大,在粉体的制备过程中,容易对能量较高的晶粒表面造成破坏,从而使发光性能大幅度降低。如何在不破坏晶粒缺陷的前提下,使得块状长余辉发光材料实现内部发光,是解决此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具有较强的实际应用意义。

【成果简介】

近日,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海鸥老师的指导下,我院15级本科生张昭晖、李东明等人在长余辉发光材料功能化方面提出一种新的途径,通过制备多孔长余辉发光材料,提高晶粒表面的缺陷密度,从而提高发光性能。在不破坏晶体缺陷的前提下,对多孔长余辉发光材料填充透明物质提供光通道,实现内部发光,最终实现透光性。不同比表面积的长余辉发光材料的制备也是研究缺陷分布的重要途径,多孔长余辉发光材料能够提供不同类型和密度的缺陷,通过研究缺陷的分布对陷阱的深度和密度的影响,进而对发光性能的影响,最终提出一种适用性更广的长余辉深浅陷阱发光机理模型。研究者还对多孔长余辉发光材料的应用进行了初步探索。该项工作在《Dyes and Pigments》(if=3.473,SCI一区)杂志发表。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Wt07WhQSGtTb

Ou Hai, Zhaohui zhang, Qiang Ren, Xiulan Wu, Qiang Zhang, Bailin Zeng, Dongming Li, The preparation and functional studies of the porous long afterglow luminescent materials, Dyes and Pigments, 2018,156:160-166.

【图文导读】

图一.多孔长余辉发光材料及其透明化的设计思路。

图二. 具有不同孔结构的长余辉发光材料的余辉性能。

图三. 深浅陷阱理论模型

图四. 多孔长余辉发光材料的应用探索

【小结】

本研究通过调节造孔剂的用量获得具有不同孔分布和孔径大小的连通多孔长余辉发光材料。在多孔材料中填充透明物质提供光通道,改进并提高光的折射和漫反射,提高发光性能,实现内部发光,达到其透明化,扩大其应用领域。提出一种适用性更广的长余辉发光机理模型。项目的实施对长余辉发光机理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本项工作得到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启动基金、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与帮助。此项工作已经申请相关专利。

上一条:校友企业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回校做招聘会与交流会 下一条:甲子传薪庆华诞,校企合作谱新篇——材料学院与新密市耐火材料企业洽谈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