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系党支部“走进王石凹,深入学习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06月07日 10:08  点击:[]

图文/张新孟 方园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教师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系党支部组织党员于6月2日赴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开展“走进王石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王石凹村属于国家级特别贫困村,处于王石凹矿、李家塔矿和陈家河矿三矿包围区,贫困户占总户数的37.6%,该村土地贫瘠,村中严重缺水,农民依靠传统作物增收困难,扶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在王石凹村委会,学校驻村“第一书记”陈永康同志向党员同志们介绍了王石凹村的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并提出今后的发展方向包括生态养殖、共享农庄、矿区遗址公园等,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随后在座谈中,党员同志们积极参与讨论,探索脱贫致富的新途径。通过参观美羊羊养殖场、土鸡养殖场、大葱基地和光伏电站等扶贫项目,党员同志们目睹了党和国家以及陕西科技大学在王石凹村扶贫工作开展四年来的显著效果,对于十九大报告中的“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在王石凹找到了鲜活的实例。


当天正值王石凹村换届选举大会,纳米系党支部的同志们有幸观摩了换届选举的具体过程,了解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并参观了陕西科技大学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在陈永康同志带领下一起学习了《梁家河》,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插队的艰苦岁月,扎根农村的伟大情怀和建设改造农村的非凡能力。

陈永康同志还向同志们介绍了王石凹村“爱心超市”。“爱心超市”是村民通过参与集体劳动获得积分,在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生活物品,目的是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消除“等靠要”的思想。纳米系党支部捐赠了部分深受村民喜欢的生活用品,希望对王石凹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最后,纳米支部参观了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了解了王石凹煤矿的历史和现状。王石凹煤矿经历了中国煤炭事业发展的起步阶段、发展阶段和黄金阶段,也遭遇了煤炭事业的低迷和转型期。“为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王石凹煤矿‘壮士断腕’自发转型,在王石凹煤矿旧矿址的基础上,创造性的提出了建设煤矿工业遗址公园的思路,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范。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深切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精准扶贫”的深刻意义,坚定了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决履行好党员同志“两学一做”真学真做的职责义务,做好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的工作,立足本职岗位,为学院的各项工作贡献力量。

上一条:【甲子校庆】5家企业联合在我校进行捐赠签约仪式 下一条:【甲子校庆】材料学院校友陈元魁做客60周年校庆 “杰出校友•企业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