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注自我成长,拥抱积极人生 ——材料学院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18年11月13日 17:35 文:舒强,图:黄超 点击:[]

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大一新生自立自强,理性成长,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处理好学习、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材料学院面向2018级新生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参观心理中心,学会求助

为帮助新生了解我校心理服务工作,9月20日至10月9日,材料学院“材子心苑”心理协会组织大一新生参观了我校心理健康咨询与教育中心。在心理协会的组织带领下,2018级344名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参观了我校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沙盘室、宣泄室等心理辅导室,纷纷感叹我校心理中心硬件设施建设完备,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如果遇到相关问题,要学会求助,及时来心理中心寻求帮助。

开展新生班级团体辅导,自我管理

为了增加班级凝聚力,建设良好班风,材料学院为2018级10个班级开展了班级凝聚力建设主题团体辅导。10月8日至22日,学院卢文玉、吕玥澄、潘巍和亓璐老师为10个班级设计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辅导方案,并通过破冰游戏、“循环沟通”、规则探讨、时间管理任务等环节,引导班级同学尽快熟悉彼此,在人际交往中主动沟通,换位思考、学会协作,并进一步明确个体在班级中的角色及自我管理的意义。通过体验式的小组活动,让学生领悟到班级凝聚力、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组织心理素质提升讲座,助人自助

为了提升新生心理健康素质,10月至11月,学院分别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素养提升》和《心理困惑与异常的识别与应对》主题讲座。10月14日,学院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董雪副教授,为全体大一新生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素养提升》的讲座,董雪从时下火热的新闻热点议题和高校学生适应案例分析入手,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素养的意义、内容,及心理健康核心素养提升的方法。鼓励广大新生尽快熟悉环境、树立正确的心态和目标,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11月9日,学院心理健康负责人卢文玉为全体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工作人员开展了《心理困惑与异常的识别与应对》讲座,从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类别及识别与应对角度,做了详细阐释,鼓励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主动关心同学,做好朋辈帮扶和引导。

此外,材子心苑为学院学生组织开展了素质拓展辅导,组织读书月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定期通过微信平台定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多彩、活泼的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上一条:学习条例 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材料学院党委开展纪律专题学习研讨 下一条:缅怀爱国奋斗楷模,争做教书育人标兵 ——材料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观侯伯宇先进事迹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