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培养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00)

2018年06月19日 15:04  点击:[]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00)是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现代材料学科更注重研究各类材料及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的交叉性和综合性。材料学及其发展不仅与揭示材料本质和演化规律的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相关,而且和提供材料工程技术的材料加工有密切关系。

研究方向包括:工程结构材料、功能复合材料、显示材料与显示技术、生物材料与仿生材料、智能材料与敏感材料、材料合成及制备技术、材料应用计算机技术。

学科研究范围:主要研究材料的合成与制备工艺--组成与结构--材料性质-使用性能这四方面之间的关系,也包括发展新型材料和合理有效地使用材料。材料学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应用基础学科,它既要探讨材料的普遍规律,又有重要的工程价值。材料学的研究范围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每个研究生的业务范围可以有所侧重。

该学科以陕西省名牌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方向为基础,以材料科学实验室为支撑。拥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学科拥有一支知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科研梯队。近年来,通过国家、省部级鉴定项目36项;获得国家、省部级奖22项;发表学术论文11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55篇;出版专著教材36部;转让或被采用的成果有45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承担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36项。该学科于1982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于200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现有硕士生导师29人,实验设备齐全,科研经费充足,具有培养材料学博士生和硕士生的综合实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