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1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许宁

2013年03月26日 17:41  点击:[]

一边青春美丽,一边自强不息,是她寄予自己的美好期望,希望在她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有所追求,有所做,有所为。

她虽出身农民家庭,却从来不向困难低头,自强不息,靠奖学金、打工、带家教等方式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她勤奋努力,相信女孩不比男孩差,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年获得奖学金;她知恩报德,热衷于参加各种志愿者和公益活动;她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高中二年级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她高中毕业时就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她叫许宁,现在是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她常常用“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来鞭策自己,希望自己能敢于面对现实,笑对人生,努力拼搏。自05年入学以来,许宁同学一直努力刻苦,勤劳简朴,乐于助人,自强不息。她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和学院党支部组织委员,一直以来服务同学,协助老师做好各项学生工作,得到多位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在刚刚结束的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她是一名辛劳的“小蜜蜂”,在为期半个月的志愿者服务中,尽职尽责,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最后获得“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生活是自强的种子。

她1985年出生于陕西省咸阳市一个典型的农民家庭,家里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务农的爸爸妈妈,和一个小她3岁的弟弟,一家老小守着几亩地,过着清贫的日子。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深知自己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知道父母给予了她莫大的期望,因此从小就发奋图强,努力学习。她每天尽量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这样回家后就能多帮爸爸妈妈干点活,减轻父母的负担。寒暑假里,她带着弟弟卖报纸,收集废品来给他们自己攒学费。困难的家境,没有成为她前进的绊脚石,反而激励着她不向困难低头,积极上进,同时也学会了自立、自强、分享和珍惜。终于,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她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追求是自强的源泉。

进入大学后,她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这里有更多发展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她在学习上就更加努力,不甘落后,自习室、图书馆经常有她努力的身影,常常被自习室关门的大爷给“哄”走。大二她就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且还自学了很多关于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各种常用软件的使用。大学四年她连续四年获得学校的“三好学生奖学金”,在大四毕业时获得“优秀本科毕业生和优秀本科毕业论文”,09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为学校的免试研究生。除了学习外,在其他方面她也刻意的锻炼自己,新生入校时,她推销过生活用品,不但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还锻炼了社交能力,结识了很多朋友,这些都成为她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大学期间,她是班级团支部书记和学院党支部组织委员,成功组织了很多次的班级活动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认真负责的对待每一次工作任务,在这些活动中她的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了解决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她寒暑假打过工、办过辅导班,在学校还利用晚上和周末兼职做家教,经常一个女孩在晚上要走很黑很长的一段路,但是她却并没有退缩,一个人默默坚持,她说,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她内心里却很高兴,这样不但解决了自己的生活问题,还能攒下一些给父母买些保健品。这些都没有让她觉得自己是不幸的,反而这样的生活让她更感到珍惜和感恩,她深知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很多人的帮助,所以就常常帮助身边更需要帮助的人,大学期间她一直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在社区、福利院、孤儿院、敬老院常常有她忙碌且快乐的背影,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她也收获了很多,充实了很多,乐观了很多,自信了很多。在知道2011年西安世园会招聘大学生志愿者后,她就义不容辞的报名了,通过笔试面试层层选拔,终于,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志愿者。在为期半个月的志愿者工作中,她不怕吃苦,不怕累,不怕晒,发扬志愿者精神,尽心尽责的为园区的游客服务,她的工作也得到了游客和园区领导的认可,最后被评为“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理想是自强的动力。

09年她进入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她的理想就更加明晰了——她要做一名科技工作者,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这也成为了她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学习上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在科研学术上,经常为了一个问题刨根究底,实验室成了她第二个家。幸运的是她也遇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好导师,导师先后指导了她的本科和研究生课题,从导师的身上她学到了很多。并在导师的帮助下,她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了学习研究方向,踏上了科研之路,并且导师还不断的给她机会让她锻炼其他方面的素质,在研究生的三年中,她的人际交往、办事能力和自信心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通过导师悉心的指导,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老师同学的不断讨论,研读国内外相关文献,她很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研究生的研究课题,并且还参加了2010年在韩国济州岛举办的第七届亚洲铁电会议。在亚铁学术会议上,通过和国内外学者们的交流和讨论,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科学研究的志向,并且她的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同行们的肯定,获得了“Poster Second Prize”奖项。在研究生3年的学习生涯中,她先后在国内外知名杂志上发表了6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4篇,这些论文被SCI收录4篇,EI收录2篇,参加国际学述会议1次,同时还申请了2项我国发明专利,并且连年获得学校研究生奖学金和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

她说,自己能有今天,她很知足很感恩。父母虽然没有给她一个富裕的生活环境,但是他们给予了她强大的精神动力,也让她从小就知道了自己靠自己的道理。在父母身上,她看到的是自立、自强的影子,所以她也学会了自强与自立。面对即将过去的近7年的大学生活,她说自己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这7年里让她从一个青涩的高中生变成一个成熟稳重的拥有硕士文凭的研究生,除了学好应学习的专业知识和确立了正确的人生方向外,还学到了人生中更为宝贵的东西,自立、自强、自爱、自信、感恩、奉献……这些,将是她受用终身的精神食粮与宝贵的人生经验,她会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尽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因为只有个人进步一小步,才有社会一大步的发展。

科研成果(学术论文6篇,发明专利2项)

研究论文(SCI收录4篇,EI收录2篇)

1、Xu Ning, Pu YongPing, Wang Zhuo, Large Dielectric Constant and Maxwell-Wagner Effects in BaTiO3/Cu Composit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 95[3](2012)999-1003 (SCI)

2、Xu Ning, Pu Yongping, Enhanced Mechanical and Dielectric Behavior of BaTiO3/Cu Composites, Ceramic International, 38(2012)141-146 (SCI)

3、Ning Xu, Yong-Ping Pu, Microstructure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BaTiO3/Cu Ceramic Composite Sintered in Reducing Atmosphere, Ceramic International, 38(2012)249-253 (SCI)

4、蒲永平,许宁,Cu含量对BaTiO3/Cu复相陶瓷材料介电性能的影响,无机材料学报,26(2011) 175-179(SCI)

5、Pu YongPing,Xu Ning, Influence of composition on the coefficient of thermal expansion of Li2O-Al2O3-SiO2glass-ceramic, Journal of the Chinese ceramic society,37(5)(2009) 88-92 (EI)

6、Pu YongPing,Xu Ning, A novel method for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tetragonal phase in Barium Titanate powder by X-ray diffraction,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156-157(2011) 1006-1009 (EI)

发明专利

1、蒲永平,许宁“一种CaS:Ce,Sm发光材料的制备方法” (申请号:201010509680.1)

2、蒲永平,许宁“一种高介电常数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申请号:201010545442.6)

获得奖励

2005—2009 三好学生奖学金 陕西科技大学 4次

2009.6 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和优秀本科毕业生 陕西科技大学

2009—2011 研究生二等奖学金 陕西科技大学 2次

2010.6 第七届亚洲铁电会议“Poster Second Prize” 韩国济州岛

2011.6 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 陕西科技大学

2011.9 优秀青年志愿者 陕西省团委

社会经历

1、2005.9—2009.6,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成功组织班级全体同学的班会、春游等活动

2、2006.9—2009.6,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节假日到敬老院、孤儿院、偏远山区从事志愿者工作

3、2011.8—2011.9,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大学生志愿者,在参观者服务部从事游客导览、物品租赁等工作

上一条:2013年西安市优秀志愿者 - 栗梦龙 下一条:勇救落水者不留名——高宗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