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 > 材料物理 > 正文

材料物理

2018年06月09日 17:18  点击:[]

材料物理专业简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培养具备扎实的材料科学与物理学相关知识与技能,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光电子信息功能材料领域、无机显示-发光材料、半导体芯片与5G通讯等领域从事材料制备和加工、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即可选择材料学、集成电路、微电子器件等专业继续深造,也深受到华为、中兴微电子、京东方、熊猫电子、三星半导体等世界知名企业青睐。

主要课程:现代显示技术与原理、光电子学导论、无机材料物理性能、半导体物理、固体物理、电介质物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立足陕西,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工程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具有光电子信息材料制备、检测和评价的工程能力,研究和设计的创新能力;能够在光电子信息功能材料,特别是显示材料、电子材料、半导体材料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研发和项目生产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经过自身学习和行业实践的锻炼,能达到以下具体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理论基础,具备熟练运用跨学科知识和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进行材料、特别是光电子信息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开发以及设备改造升级,能够鉴定、分析并解决功能复合材料领域研发和生产的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2:熟悉行业发展现状及动态,能够独立从事或参与光电子信息功能材料领域材料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

培养目标3: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社会可持续发展观念,能够分析及评价光电子信息功能材料相关工程实践问题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环境、健康、安全、法律的影响,并积极服务行业与社会。

培养目标4: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团队中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有效地发挥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具备竞争意识、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

  材料物理.docx

 材料物理专业培养计划.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