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开放制度及实施细则

2018年09月06日 09:41  点击:[]

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及实施细则

 

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建立有利于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和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在我院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特制定本办法。

一、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向学生开放的作用和原则

1、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是高等学校培养适应新世纪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对学生开放,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资源效益;能够给学生一个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兴趣。对于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2、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工作要贯彻因材施教、形式多样原则。开放型实验教学内容主要是指学生教学计划外的实验项目,所开设的实验内容应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出发点。

二、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向学生开放的内容

(1)学生创新项目型;

(2)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型;

(3)参与科研项目型;

(4)学生“挑战杯”科技大赛;

(5)对校外开放。

三、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向学生开放的形式

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开放是在承担基本教学任务外对外开放,所以必须保证基本教学实验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开放部分实验设备。开放时,实验室仅提供实验设备,不提供实验耗材与药品,具体实验指导由学生实验的指导教师完成。

四、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开放管理制度

1、开放实验室承担教学开放实验任务和科研开放实验任务,由实验室负责日常管理,开放实验项目具体的实施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

2、由学生或学生组成团队的指导教师向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人员提出申请,指导教师在掌握实验设备使用细则和注意事项后,可指导学生进行。

3、实验室实行登记制度,学生和指导教师进入实验室应提前预约,并按要求填写《陕西科技大学实验室开放使用登记表》。进入实验室后,学生和指导教师应服从实验室负责教师的安排和管理,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制度,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仪器。

4、实验过程中设备出现异常或损坏,由实验指导教师负责维修,所产生的费用由实验指导教师承担,并限期完成,确保后续实验室开放。

五、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实施细则

1、开放时间:

教学开放实验,从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正常工作时间(8:00~12:00;14:00~18:00)。特殊情况下,可由指导教师和实验员共同商定具体的实验时间,但严禁晚上和节假日进行实验。

2、面向对象:

(1)对本学院学生开放;

(2)对外单位开放(对外单位前来学习、参观的学生、教师等开放);

(3)对社会公众。

3、实验项目类型:

(1)验证性实验

(2)综合性实验

(3)设计性或探索性实验

(4)研究性实验

4、开放实验室:

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所有实验室,详细清单见实验中心简介。

5、开放实验室工作流程

开放运行流程说明:

(1)申 请

凡符合实验室开放要求的实验项目,均可由实验指导教师依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实验中心开放计划表》向材料学院各开放实验室提出申请,填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实验中心开放申请表》。

(2)审查批准

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验内容向学院提出申请,对于基本符合实验要求的或调整后符合实验要求的实验内容,实验室主任签字同意后,由实验员安排指导教师和实验小组学生开始实验。

(3)开放实验的开展

已获批准的实验学生,需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规范使用实验室设备,具体设备使用由指导教师负责。对于不熟悉的实验设备,指导教师可向实验员请教。实验设备的使用可行性由实验员把关。

(4)实验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①认真记录实验过程的每一个实验原始数据;

②如实记录实验过程中发生的实验现象;

③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④保持实验室的整洁;

⑤实验过程中应正确使用仪器设备或其它实验用品,如有损坏,需按照实验室相关制度赔偿。

⑥实验完成后,应及时归还所借用的仪器、设备。

6、开放实验有偿使用要求

1)本院学生利用开放时间开展实验,在实验室仪器设备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经指导教师审核、实验室负责人审批后,原则上不收费用。

2)非本学院学生,经实验室负责人批准后,可进入开放实验室开展实验,但需按实验项目的成本收费。

3)对外校参观、调研的教师及学生等的开放,不收费用。

4)对外校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按参加实验项目的实际费用收费。

7、本科实验中心开放记录存档

开放的实验项目、实验使用登记情况等由本科实验中心存档管理。

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年3月18日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下一条: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各实验室功能及承担实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