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呵护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材料物理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06月22日 11:39 文/图 王通 点击:[]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材料物理系党支部作为教师党支部始终牢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使命,积极开展系列活动,为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人生底色。时值5月25日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我支部于5月20日至6月10日期间开展了主题为“党建引领,呵护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党日活动,积极倡导支部成员以形式多样的谈心谈话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成为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支部成员积极响应本次倡导,在此期间分别开展了一对一或一对多的谈心谈话,除了关心学业、学术成绩外,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的学业中的困惑、科研中的起落、生活中的困难、内心的迷茫等问题,支部成员结合同学的实际问题以及自身丰富的阅历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并给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叶晓慧认为与学生相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作为导师需要换位思考,时常和四个研究生聊生活、聊未来,形成了良好的师生沟通模式。崔永飞针对研究生可能面临的学业和生活压力,提出一要学会正确面对科研压力,要积极乐观地面对学业和生活中的挑战;二要给负面情绪找到出口,将日常中的不良情绪尽快疏导,防止负面情绪累计,干扰正常学习和生活。景盼盼认为研究生的科研生活是努力、反复实验、多数失败和压力相互竞争且统一的结果,应经常鼓励学生乐观地面对失败带来的困惑,才能走向成功。吴君围绕近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惑案例,结合自身经历,给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和辅导,帮助他们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学会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王通告诉同学面对科研中的失败要正确对待,可以劳逸结合,兴趣广泛的参与各种课余生活,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丰富多彩。杨艳玲鼓励学生克服急功近利的情绪,调整心态,下慢功夫,面对学业压力。

通过此次活动,导师和学生都对对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导师的温暖,也让导师了解了学生的困境,有效拉进了师生距离,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教师党员仍需不断精进自身修为,提高自身沟通交流能力,正确面对导学关系,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四个服务”的使命。

上一条:材料学院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训——网络舆情应对策略 下一条:倡导文明离校 助力扬帆起航——材料物理系党支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