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细则

2023年03月26日 14:02  点击:[]

硕士研究生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使复试工作安全平稳、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进行,确保优秀考生入围,根据《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细则。

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一志愿考生参加线下复试,调剂考生参加线上远程复试。一切复试咨询以学院网站发布信息为准,请各位考生勿轻信任何非官方信息,做到认真备考、诚信考试,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一、复试基本要求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23年教育部规定的工科(一区)复试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由学校自主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2、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将在复试工作前通过学院网页对外公布。

3、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凡不符合学校复试要求、报名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4、专业课笔试/口试科目按照学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规定,从《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与高分子材料》三门中选择。本科毕业生确定1门口试专业课,同等学力考生需确定2门笔试/口试专业课,成绩低于单科60分不予录取。

5、复试考生资格审查,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复试前一天进行审核。应届生需提交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往届生需提交准考证、毕业证(结业证)、身份证原件。另外,所有调剂考生及未在我校参加初试的一志愿考生,需进行网上学历(学籍)核验并保存电子版证明材料,如未通过学历(学籍)网上核验的考生需在复试前完成学历(学籍)核验,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按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资格审查材料均需扫描成PDF电子版提交。

6、所有一志愿考生必须持准考证、身份证参加线下统一复试,所有参加调剂复试考生必须持准考证、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各环节。

二、复试考生范围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组织监督线上、线下复试全过程。

2、根据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情况,由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审定,择优选出参加复试人选,复试人数比例应达到我院招生计划人数的120%。

3、对于调剂考生复试名单的确定,学院将按考生初试成绩、本科学业成绩等过往成绩和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相符相近原则综合考虑,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4、调剂相关资讯与要求请参照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202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办法》。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国家及学校、学院调剂政策,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系统确认复试通知,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后,方可参加学院专业复试,录取结果以调剂系统确认为准。

5、复试考生名单由学院在复试工作前,通过学院网页对外公布。

三、体检要求

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工作将于新生入学后组织进行,考生应身体健康,符合各招生专业规定的体检要求。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复试内容及方式

一志愿考生:专业课笔试,时长120分钟;

思想政治、外国语听力和口语、综合面试,总时长为8-15分钟。

调剂考生:思想政治、专业课口试、外国语听力和口语、综合面试,总时长为10-20分钟。

考生应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参加复试。(复试全程均需携带)

1、思想品德

(1)考核形式:以随机抽题并回答形式进行。

(2)考核内容: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思想品德成绩具有一票否决权。

2、专业课笔试/口试

(1)考核形式:专业课笔试考生依据所选课程进入相应考场,笔试答卷;专业课口试考生依据所选课程进入相应考场,以随机抽题并回答形式进行。

(2)考核内容:主要考核学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专业课笔试/口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外国语听力和口语

(1)考核形式:随机抽取试题,听取问题并回答相关提问,全面考核英语听说能力。

(2)考核内容:通过考生表达及问题的回答,主要考核考生外国语交流能力和应用能力。

(3)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综合素质和能力

(1)考核形式:回答复试小组提问。

(2)考核内容:主要考核考生掌握本专业涉及的专业知识的深度及广度,并适当扩展到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前沿学科的有关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实验技能掌握情况;科研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过往学习和实践经历及相关成绩和成果;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事业心和心理健康等;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评分办法

复试的各门科目均为百分制,除专业课笔试外每位专家当场打分,在每阶段复试结束后密封交复试小组组长,组长与本学院复试领导小组成员一起启封统计。单科复试专家组小于等于5人,取平均分为考生最后得分;复试专家组大于5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为考生最后得分。专业课笔试卷面分数即为考生最后得分。

6、导师考核:考生参加综合素质测试后,学院安排考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参加导师面试。硕士导师会同所在学科团队或项目组成员组成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考核,给出录取意见。

7、总成绩汇总:将复试考生的各项成绩按总成绩计算办法汇总,由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签字、盖章,并上报校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复试考核全程录音录像,所有复试材料和视频资料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备查。

五、网络远程复式要求:

详见附件1。

六、总成绩计算办法

1、总成绩计算。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权重为40%。(初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成绩,换算方法为初试成绩除以5)

总成绩=换算为百分制的初试成绩×60%+思想政治×5%+专业课笔试/口试成绩×10%+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成绩×5%+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20%

2、复试总成绩将分批公布,录取将以此为依据。

3、总成绩将于学院网页公布。

七、录取

1、我院的复试与录取工作将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复试各项成绩合格的考生,根据复试成绩,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2、思想品德成绩具有一票否决权,专业课笔试/口试、外国语听力和口语、综合面试各科成绩需达到单科60分以上。

3、调剂考生各项复试成绩合格,并完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全部调剂流程方可录取。

4、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复试成绩不合格;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复试时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在复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要求的考生。

5、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6、拟录取名单公布15日内,所有拟录取考生将政审表交至学院任老师处;定向考生必须与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协议书一式三份,交至材料学院方可按定向录取,非全日制考生录取类别原则上为定向就业。

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组 长:朱建锋 杨长安

副组长:伍媛婷

成 员:宫玮 刘俊莉 刘晓旭 邵丹 杨进

秘书:任萍

督导组:李军奇 于成龙 许占位

本办法由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3日


上一条:材料学院4月节假日值班表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一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