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南大学赵富稳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年12月10日 14:03  点击:[]

126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中南大学赵富稳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在线上云端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扩环策略有效降低有机太阳能电池缺陷态密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化学系冯永强副教授主持,材料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有机太阳能电池能够将光能转化为可直接利用的电能,有望缓解当前的能源与环境危机。近年来,ITICA-D-A型高性能小分子受体的研制推动了有机太阳能电池的飞速发展。但有机半导体薄膜中缺陷态密度高,导致有机太阳能电池载流子迁移率低,限制了有机太阳能电池能量转换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基于此,赵富稳教授团队发展了一种小分子受体的扩环策略有效降低了有机太阳能给受体共混膜的缺陷态密度。有机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高达17.1%,这是基于A-D-A小分子受体的最高器件效率。该工作说明,扩展非富勒烯受体稠环给体单元是降低有机太阳能电池缺陷态密度的有效方法。

赵富稳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线上师生的掌声。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大家结合自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向赵富稳教授提出许多学科问题,赵富稳教授也热情地和老师、同学进行了讨论,大家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赵富稳,20176月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及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奖学金的资助下,进行博士后研究;于20199月以特聘教授加入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2020年入选湖南省优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湖南省科技厅等项目。研究方向为半导体材料的开发及其在能量转换与催化方面应用。截至目前,已发表论文25篇(影响因子>1013),一作及通讯16篇。其中,7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Highly Cited Paper)2篇入选2017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他引4000余次。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靳立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天津科技大学韦会鸽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