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聚焦内涵发展 齐心协力共育优良学风养成

2018年12月20日 21:15 文、图∕材料学院 达勇 点击:[]

为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转型内涵发展,学院上下同心,统一认识,不断继承和创新学风建设管理与服务模式,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动员狠抓落实,共同促进优良学风养成。

优化顶层设计 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落地生根

学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条主线,紧扣学校 “抓生源、抓转型、抓双创、抓交流”的总体工作要求,不断修订和完善教育管理相关制度。制定《材料学院学生学习过程质量监控实施办法》、《材料学院大学生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严格落实《陕西科技大学学业导师制》《陕西科技大大学教学系统与学工系统教风学风建设联动机制》。本学期以来,非毕业班低年级本科生近200人通过不同方式进入各个科研团队参与科研训练,50多个项目参与“互联网+”“挑战杯”等科技竞赛,教学学工联动建立重点问题学生信息库, 开展5期“教师接待日”活动等,学院齐心共育优良学风的氛围日渐浓厚。

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营造敬业爱生优良教风

2018年9月1日,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改学习”活动拉开帷幕,全院教职工以系(室)为单位开展为期12周的专项学习,学院分层实施、多措并举,立查立改,组织广大教职工系统学习上级相关文件和精神,分别围绕“学为人师,忠实履行岗位职责”、“身正为范,努力提升自我修养”两个主题进行对照检查,组织教师参观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开展“教师心理解压辅导报告”等,有效引导教职工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院各项事业中去。

专项整改学习期间,学院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勤请假及劳动纪律管理办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管理办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逐步健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机制,有效提升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性。

学工队伍统一思想 沉心静气聚焦主责主业

学院学工队伍聚焦转型内涵发展,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和贯彻 五个指导性文件和四个执行文件,将学生指导与服务等各项思政工作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学院着力加强辅导员工作导向,设置辅导员谈心谈话室、团体辅导室,建成院团委、学生会、易班工作站等学生组织共享性活动区域,实现辅导员工作阵地面向学生一线的全面转移,把工作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

各年级主动作为,扭转学风建设粗放式、外延式模式,积极向内涵式转变。通过实施“振学计划”,辅导员每周深入学生宿舍2次,每月与预警学生深入谈心,每学期与学生家长深入沟通一次,年级内组织“一起上自习”“学霸交流”“心理团辅”等活动,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挂科情况大幅改善,考风考纪明显好转。

学生组织百花齐放,增强学风建设实效性

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组织教育、团结、联系学生方面的优势,指导学生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学风建设活动。本学期举办2期“青春正能量报告会”,举办4期“百家争鸣”思辨类主题交流活动,引导教育学生形成积极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举办3期“考前朋辈辅导”、2期“四六级模考及讲座”,惠及学生400余人;积极倡导“无手机自习室”活动,引导一、二年级70%的学生宿舍参与校院两级 “寝室文化节”;开设易班“学生专栏”, 微信“材·声”、“材·语”、“材苑名师”等专栏,累计推文130余篇,累计浏览量、评论量达10000人次。各类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灵活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帮助学生激发学习热情,明确自身定位,有效增强了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上一条:材料学院党委召开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会 下一条:校长马建中参加指导材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