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业指导第一团队举行全体成员首次见面会暨集体学习会议

2020年11月19日 17:09 文、图 材料学院 郭道冉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及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根据校党委学工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学习团队建设工作相关要求。11月19日上午,我校学业指导第一团队在材料学院218会议室举行全体成员首次见面会暨集体学习会议。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材料学院学工负责人田少宁主持。

会议伊始,田少宁就团队组建背景、成员分布、建设目标及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环境学院学工负责人赵伟锋结合工作实际,带领全体成员深入学习、解读了《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关于初中高级辅导员对应的学业指导内容及要求,指出团队成员要形成“初级夯基、中级凝练、高级反哺”的统一认识,高级带着中级、中级带着初级的“传帮带”工作思路,推进学业指导有序递进、逐层提升。

在交流讨论环节,团队成员还围绕“加入团队的初衷”“团队建设目标及规划”两个主题展开了讨论。大家结合各自求学、工作经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学业是学生的主责主业,开展学业指导关乎专业建设、学风培育、学生成长、学校发展,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学校学风建设“三减二增一提升”工作目标的重要载体,应当受到重视。在后续具体指导中,需加强学风建设的规律与模式的实践探索,为将来构建学工系统关于学风建设的平台与机制提供智力支持。

田少宁在总结中指出,上下欲同者胜。强调后续开展学业指导需紧扣“一个遵循和聚焦、两个结合、三个输出”,即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关于初中高级辅导员对应的学业指导要求为遵循,聚焦我校学生学业发展实际,与辅导员个人职业发展、学校追赶超越的中心工作充分结合,实现考研就业率及四六级通过率大幅提升、学业指导机制及政策保障平台构建完善、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及综合素质提升三个输出。

学业指导团队是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学习团队之一。其中学业指导第一团队经自愿报名加入,当前共有10位成员,分别来自材料、环境、电控、化工及教育学院的一线学生工作者。不同学科交叉组成的学业指导团队,致力于学生学习动机与方法、学习目标与内容、学习能力与效果等三个方面的咨询与辅导。会议还就下一阶段学习和实践内容做了详细部署。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冬季大学校园安全教育讲座 下一条:材料学院王成兵教授团队在光热转换材料领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