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本专业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以特种功能无机非金属材料为专业特色,服务国家基础工程行业的绿色智能化发展,培养具备扎实自然科学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特别是半导体芯片、航天陶瓷、能源玻璃、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材料制备、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即可选材料学、材料工程、智能制造等专业继续深造,也深受隆基光伏、中芯国际、福耀玻璃、京东方等行业龙头企业青睐。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无机合成原理及技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立足陕西,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培养具有良好人文情怀、科学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国际化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具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检测和评价的工程能力,研究和设计的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特别是功能陶瓷、功能玻璃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研发和生产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经过自身学习和行业实践的锻炼,能达到以下具体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具备熟练运用学科专业知识和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进行材料、特别是功能陶瓷、功能玻璃领域的设计与开发以及设备改造升级,能够鉴定、分析并解决功能复合材料领域研发和生产的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2:熟悉行业发展现状及动态,能够独立从事或参与功能陶瓷、功能玻璃领域材料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项目管理。

培养目标3: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社会可持续发展观念,能够分析及评价功能陶瓷、功能玻璃领域材料相关工程实践问题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环境、健康、安全、法律的影响,并积极服务行业与社会。

培养目标4: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团队中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有效地发挥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具备竞争意识、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

 1-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docx

 1-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培养计划.xls



附件【1-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docx
附件【1-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培养计划.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