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古都长安、未央湖畔,英才荟萃、桃李满园。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1958年,时称硅酸盐工程系,1993年更名为材料工程系,2001年定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加挂“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二院名,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师资力量最雄厚、育人成果最丰硕、科研创新最活跃的学院之一。近年来,学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狠抓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

学科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学科位居ESI全球排名前3‰,迈入国际一流学科行列。现设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纳米材料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且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大学之大在大师”。建院伊始,赖其芳、游恩傅、袁怡松、庄炳群、崔茂林等全国硅酸盐行业领域的名师泰斗汇聚学校,办院创业、执教治学。六十载弦歌不辍,几代人薪火相承。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0余名,其中教授32名、副教授50名,博士率达到99%,入选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杰青”“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项目60人次。目前在校学生1800余人,其中本科生12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近700人。

学院始终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摆在首位,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涵养优良学风,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先后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和陕西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获得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等殊荣,形成了“湖畔讲堂”“材子讲师团”“创新创业冬令营”等系列品牌活动。近年来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72项、省部级奖100余项。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学生就业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本科生升学率连年保持在55%左右。建院65年来,为国家培养了2万余名高层次人才,为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著名专家学者罗宏杰、金放鸣、邱建荣、魏子栋、陈根富、高彦峰,全国劳模刘一军,知名企业家姚文博、陈元魁、潘吉庆、宁红军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校友。

学院聚焦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75项、省部级项目156项,服务企业项目328项,年均科研经费近500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816篇,含中科院I区论文343篇、ESI高被引论文28篇、热点论文7篇。授权发明专利740件,转化应用近100项。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5项。获批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8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5个。

学院牢固树立开放办学意识,高度重视对外合作与交流。近五年来,先后主办承办国际新材料大会、低维材料电子显微学前言国际论坛等20余场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聘请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35位外国专家来院访问和讲学,55名教师赴美国、英国等知名高校开展学术研究,近200名学生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和学术会议。

迈入新时代,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踔厉奋发,改革创新,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国内一流材料学院努力奋斗!

(以上统计截至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