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方案

2022年04月28日 19:12  点击:[]

研究生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为了加强我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规定》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学位论文选题

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要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由导师和研究生共同商定或由导师根据研究课题的需要并征求研究生同意后确定。选题应满足以下要求:

(一)选题应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学科前沿动态,在学术上具有创新性或技术应用方面具有先进性,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研究生选题应尽量结合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密切结合实际,力求解决现代化建设中一些急需解决的科学技术难点。

(三)选题要根据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考虑本学科、本行业的科研基础和实验条件。同时要结合研究生本人的基础和特长以及导师的学术指导专长,选择适宜的论文题目,并在时间安排上留有余地,确保按时完成学位论文,使研究生通过论文工作得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全过程的基本训练。

二、学位论文开题时间

(一)博士研究生:2022年5月10日

(二)硕士研究生:2022年5月25日-5月27日

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内容

开题报告正文字数博士8000字左右,硕士不少于4000字,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选题依据;

(二)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三)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四)预期成果、创新之处、成果预期社会效益;

(五)工作进度安排及经费预算;

(六)参考文献;

博士研究生应将开题报告与撰写基金申请书结合起来,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为模板撰写开题报告。

四、学位论文开题的组织

学院成立由主管院长任组长、院级研究生督导为成员的开题报告检查小组,检查学院的研究生开题工作。学院将21级博士研究生分成3个开题小组,硕士研究生分成9个开题小组进行开题答辩工作。

(一)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组成: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一般由5人组成。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成员中至少有1名校内另一相关一级学科专业的博士生导师或校外同行专家,至少有3名博士生导师。评审小组组长必须由博士生导师担任。评审小组设秘书1人。开题报告人的导师应作为评审小组成员参加开题报告会。

(二)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组成: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一般由5人组成,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成员中至少有3名硕士生导师。评审小组组长必须由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担任。评审小组设秘书1人。

五、学位论文开题的程序

1.学位论文开题评审小组秘书宣布评审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2.学位论文开题评审小组组长主持会议,宣布开题报告程序及有关注意事项;

3. 研究生作开题报告(博士生不少于25分钟,硕士生不少于10分钟);

4.评审小组专家提问、提出建议,研究生答辩(博士生不少于15分钟,硕士生不少于10分钟);

5.评审小组举行会议(开题报告人和其他人回避),对开题情况做出客观公正评价;

6.评审小组秘书作记录、填写《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记录表》,交培养单位存档。

7.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汇总开题报告结果,并将研究生开题报告册存档。

六、通过学位论文开题的认定

研究生开题评审小组在评议研究生开题报告时,应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客观公正给出评分。平均得分排名在本学院一级学科后5%(平均分配到各开题小组)或低于60分者,视为未通过。未通过者,经评审小组同意,硕士生应在一个月后两个月内、博士生应在两个月后重新进行开题,仍未通过者学院将向研究生院提出第三次开题申请,对第三次开题仍未通过者,导师和学院可向研究生院提出终止对其培养的报告。

开题报告通过后,一般不得擅自变更学位论文选题。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改研究方向的,须于开题后半年内由导师提交书面报告,经学院主管院长签字同意,报研究生院审批后,可另做开题报告。若论文题目、研究内容及技术方案等仅作少量更改,需同样履行以上程序,但可不另做开题报告。

七、本方案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材料学院负责解释。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 下一条:材料学院5月节假日值班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