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品牌活动 > 正文

校园安全—你还在熬夜么!!!

2017年01月06日 10:13  点击:[]

“嗨!快醒醒!”

当你在课堂上昏昏欲睡

又突然被同桌怼醒时

你有想过这是为什么吗?

……

别装了

你是不是又双叒叕

熬夜了!

 

不得不说

熬夜这项“活动”几乎已“风靡”全球

它以电子产品为主要武器

以年轻人为重点“打击”对象

不断地侵害人的身体和精神

紊乱同学们的作息规律

简直罪大恶极!

那么

你对熬夜了解多少呢?

一起来看看吧!

 

案例

2013年11月27日,某学院一名陈姓男生别发现猝死宿舍当中。实发当早7时,同宿舍的同学发现无法叫醒小陈,并出现抽搐症状,随机拨打的120,但小陈还是经抢救无效死亡。小陈的同学说,他在电信专业读大三,刚满21岁。小陈是不爱运动的“宅男”,平常睡觉的时间都在凌晨1--2点钟。

天呐!

熬夜的危害这么大

大家可不要向这个大哥哥学习呀!

熬夜的原因

1、拖延症较普遍

老师在早上给安排了任务会拖到下午做,而到了下午又会想着晚上还有时间做。可是往往到了晚上,前半夜在同学们眼里仍然是“时间充足”的一段时间,到了后半夜——往往是晚上十点之后,才开始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才不得不开始完成早上就该完成的任务。然而,到了晚上十点,人都会处于一种疲惫的状态,这是人生理机能的正常反应。所以,同学们总是“被迫”要在身心疲惫、精神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完成作业或任务。这么一来,同学的效率一定会大大降低,原本只要一个小时完成的任务可能这时需要两三个小时完成。不知不觉中,又一个熬夜现象产生了。

而这一切都是拖延症在作怪,但拖延症恰恰是同学们的“通病”,因此熬夜成为中生校园里的普遍现象的原因不难解释。

 

2、沉迷于网络游戏、影视作品

正如前面提到过的,中学生拥有大量的空余时间,因此电脑、手机就成为消遣的主要工具。中学生利用电子产品除了查资料、做作业之外,更大一部分是用来玩游戏或追剧。

不可否认的是这两者都是消遣的好途径,然而也是一个陷进去就拔不出来的泥沼。不少同学会因为打网游或者追看电视剧而通宵达旦。沉迷网络游戏和影视作品也就成了大学生熬夜的一个主要原因。

3、受周围同学的影响

这个原因虽不是普遍原因,但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有些同学本人并不想熬夜,可是每个舍友都在熬夜,或读书或看剧或打网游,这些客观的外在条件迫使一个不想熬夜的人熬夜。或许他是被舍友嘈杂的声音骚扰到无法入睡,又或许他被熬夜的氛围潜移默化不知不觉加入熬夜的行列,但不管是哪个原因,最后的结果仍是“熬夜了”。

熬夜的危害

1、患肝病

人需要休息,而人的五脏六腑也都是有休息时间的,每天半夜一点到三点的时候,人们的肝脏进行排毒解毒,但是熬夜的话,会是自身肝脏系统紊乱,排毒效率变低,从而加大肝脏的工作量和压力,最终导致肝脏发生各种病变,患上肝病。

2、大脑损伤

睡眠不足会导致大脑得不到休息,造成大脑损伤,而且这样的伤害通过补觉的话也不会修复已经受到损伤的大脑,从而导致长期熬夜的话会使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有各种不好的影响,因此可能的话最好不要熬夜,少熬夜。

3、肥胖

每天晚上十点到第二天半夜两点的时候是人体分泌有助于美容和减肥的物质,如果熬夜的话这种物质就会被抑制而减少分泌,长此以往容易导致人体肥胖,同时因为熬夜人们会更容易吃夜宵,晚上进食难以消化,第二天早上又不饿就难以进食早餐,长此以往会导致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同时营养不良而肥胖。

4、免疫力下降

总是熬夜的话会造成自身免疫力下降,这点我们都有体会,熬夜多了的话你就会发现自己爱疲劳,没精神,同时很容易有呼吸道或者肠胃方面的疾病,造成这样的原因就是因为经常熬夜造成免疫力下降,因此平时要多锻炼增加免疫力,有时候熬夜的话你的抵抗力够硬,也会降低被疾病找上的几率

5、患癌

我们刚才说熬夜的话会造成免疫力降低,同时要知道,我们的细胞是不断分裂的,而癌细胞就和细胞分裂有关,熬夜的话会让自身系统紊乱,细胞分裂不规律,特别容易造成癌变,因此不要总熬夜,这是为了自身健康好的事情。

如何做到不熬夜

养成按时完成作业任务的好习惯,不拖延;晚上少玩游戏,不打闹,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了解熬夜的害处,从根本杜绝熬夜。

怎样熬夜不伤身

注意保暖;熬夜前可以吃一颗维生素B族,维生素B能够缓解疲劳;熬夜时可以和一杯热牛奶,多喝白开水。

熬夜之后要怎么做

可以赖床5分钟左右后掀开被子,让其透风;起床后喝一杯白开水,做一次脸部深层清理。

 

希望同学们减少熬夜的时间,尽量不要去熬夜。最后在这里祝大家:每天的精神和身体都棒棒哒!

上一条:期末寒假期间大学生安全教育注意事项 下一条:研本交流趣味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