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品牌活动 > 正文

@小17们/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篇

2017年09月03日 10:27  点击:[]

即将前来报道的新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材料学院!带着父母的嘱咐,带着期盼和新奇,你们就要踏进了大学的校园,迎接大学的新生活。新的环境、新的面孔、新的起点,一切都是陌生而又新鲜的。与此同时,也要注意这其中隐藏的一些未知的危险,骗子往往抓住大一新生思想单纯的特点实施诈骗。

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特征,是每一个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安全无小事,必须放在首要地位。那么针对入学安全,小编整理的建议如下:

一、五个“永远不”

1、永远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刚好砸到你”。骗子给你画的饼有多大,挖的坑就有多深。

2、永远不要占小便宜。陌生人请吃饭、喝酒、送礼,坚决不吃、不喝、不要。谨防食物里有药物、毒品,礼物里有违禁品或暗藏电子仪器。

3、永远不要相信手机里那些自称警察、法官、银行、社保和公务人员所谓的犯罪、中奖、返税等说法,永远不要在其语言威胁下关闭手机。出行在外,一定确保通讯方式畅通。遇见这种情况,一是立即挂机,二是立即给父母打电话,三是立即拨打110。

4、永远不要显露钱财,记住古人说的“财不外露”。

5、永远不要相信自称是学校某某老师、某某负责人的说辞,先打电话向辅导员询问确认。

二、关于入学报到途中安全

1、代管行李,支开新生,警惕同行的“同学”

坐长途汽车或火车去学校,乘客之间聊天很正常,聊着聊着就发现对方也是去某学校报到的新生。骗子也许就是冲着你来的,陌生环境请保持警惕。

2、携带行李打车时注意黑车

学生报到时都会携带较多行李,一些黑车车主采用套牌车,以低价骗取学生上车后,趁学生结账下车后,猛然启动车辆逃离,以骗取学生行李物品。

3、帮看行李几人联合支开新生

新生到学校报到人生地不熟,骗子时常会在车站、校门口等地充当接待人员,先是“热情”地帮助看管行李,随后“调虎离山”,趁机偷走行李。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4、诈骗电话骗取卡号和密码

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手机卡,可能会接到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以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为由,骗取银行卡密码。有的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5、冒充老师给家长打电话骗钱

有些骗局发生在新生报到后,新生住进寝室,会有自称老师的人让学生交费用,如办卡费。还有冒充老师给新生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出车祸急需用钱,家长失去警惕心理而上当受骗。家长务必要对此类电话提高警惕。学生一定要认准自己的辅导员,将辅导员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6、冒充室友盗走新生钱财

刚入学,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活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的财物。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存放起来。

总之:务必随身保管好重要证件,如身份证、银行卡、录取通知书等。妥善保管携带的行李,不要让携带的行李脱离自己的视线。注意保护个人及家庭成员的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出行前,请务必将辅导员的联系方式留给父母家人,接到任何电话或是收到任何消息,都可以向辅导员询问确认消息的真假。

三、注意消防安全

1、在宿舍,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

2、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器;使用台灯、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

3、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

4、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5、禁止在校园内生火,不得损坏消防器材和照明设施。

6、学会火灾时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

四、关于网络安全

1、注意QQ、微信账号的安全保护。犯罪分子盗号后,会利用它们向你的好友、联系人发布信息,实施诈骗。

2、网络购物应通过正规的网络支付平台进行支付。不要办理或替别人办理“网上贷款”与“小额贷款”,如确需办理,请事先向辅导员或学工部等相关部门咨询,防止被骗。

3、不浏览、不传播违法或不良信息,不登录不健康网站。不要轻信参与以提供兼职为由,通过刷单返利的网络诈骗。

小17们看完这些,你可以勇敢的对骗纸说:哼!你少来忽悠我!!!

拿着红色的录取通知书,收拾好心情,美好的大学时代即将开始。最后预祝各位童鞋们入学途中顺利,也愿大家在新学期里平安快乐,学有所成。

小十七们,学长学姐在这里,等你安全抵达。

上一条:材料学院学工队伍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下一条:假期结束了,返校安全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