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吉林大学陈辉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年12月04日 12:00 文、图/材料学院 冯亮亮 点击:[]

12月4日,应我校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吉林大学陈辉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作了题为“PEM电解水催化剂的活性位点设计”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副教授冯亮亮主持,我校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陈辉副教授的报告围绕PEM电解槽关键材料展开,主要解释如何通过固体催化剂的原子排列设计,产生高活性和高稳定性的活性位点,包括:通过理论和实验的比对研究识别活性位点,以及通过组分和结构的控制设计活性位点,从而清晰揭示活性位点的晶体结构基础。对开发低贵金属载量、高活性和高稳定性的新一代膜电极催化剂具有重要意义。

陈辉副教授的报告紧跟国家绿氢制备技术重大需求并引领国际前沿,演讲内容精彩丰富、引人入胜,尤其在铱析氧活性位的设计方面,为我们实现低铱含量、高质量活性、高结构稳定性PEM阳极电极的制备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启示。报告结束后,陈辉副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PEM催化剂的制备与理论计算模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解答,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陈辉,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电解水技术关键材料与器件研究,采用理论计算模拟、原位动态表征与实验相结合的手段,研究表面活性中心的可控构建和反应机制,致力于基础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以(共同)第一/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4篇)、Adv. Mater.、ACS Catal.、Appl. Catal. B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件。曾入选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吉林省科技厅/教育厅科研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面上资助等科研课题近10项,作为子项目负责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核稿:伍媛婷)

上一条:北京科技大学王伟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刘哲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