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2018年10月18日 16:33  点击:[]

陕科大校办[2004]010号(20126月修订)

一、教学基本文件标准

教师教学必备教学大纲、教材、教学进度表、教案等四种教学基本文件,缺一不可。

1、教学大纲由教研室统一制定,经院(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院(部)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大纲要符合培养方案要求,形式规范、内容优化、要求明确,紧跟教改步伐,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变动。课程教学大纲每四年修订一次。

2、教材选用应切合我校专业特点,尽可能选用规划教材和优秀教材,根据专业及课程特点,积极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基础课、技术基础课要尽可能使用国家推荐的优秀教材。

3、主讲教师依据教学大纲和校历编写教学进度表,经系(教研室)主任同意后执行;教学进度表应于开课前分送学院(部);教学进度表一经制定,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增减课时、变动教学内容或提前结束课程。

4、教案应依据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写,每一次课都要精心准备、设计。教案一般应包括下列内容:上次课与本次课程的衔接内容;本次课教学目标及基本要求;讲授的内容纲要;重点、难点;采用的教学方法,实施步骤;各教学步骤的时间分配;教学手段的使用;本次课小结,复习思考题、作业题,下次课预习要点等。

二、课堂教学标准

1、遵守教学纪律,不随意停、调课,不迟到,不拖堂,不提前下课。

2、教师上课应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庄,举止文明;应用普通话教学,语言清晰流畅,板书清楚规范;无特殊情况,教师一律站立讲课,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

3、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对问题的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

4、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时间、空间安排合理。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灵活、熟练地合理运用形象化、现代化教学手段或教具。

5、在保证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教师可根据需要,理论联系实际,客观评价本学科领域各学术流派的观点,讲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引导学生正确吸取本学科的最新成果,加深对讲稿内容的理解,逐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

6、教学过程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师生互动的过程。教师应重视讲课效果信息的反馈,对教学方法和手段及时进行调整,做到教学相长、协调一致。

7、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不得在课堂上传播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信息。

三、辅导答疑、作业批改标准

1、有辅导答(质)疑相关安排,耐心辅导,执行效果好。

2、每门考试课都应给学生适量的作业。

3、批改作业要认真仔细,确保质量。每次作业应尽量全批全改。对作业量较大的课程,至少要批改1/2以上且要轮换。

4、及时向学生反馈作业批改情况并提出针对性指导。

四、考试结果标准

考试后应进行试卷质量分析及考试成绩分析,帮助课堂教学持续改进。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暂行办法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