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8年10月30日 10:37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发〔2014〕59号)等文件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充分运用网络手段开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不断提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就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做好立德树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话语权的现实需要。青年学生正处于价值观的形成期,社会不良思潮对学生的影响形势严峻,加强意识形态引导管理,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更是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必然要求。在信息化大发展的时代下,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防范信息化条件下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牢牢掌握网络舆论阵地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适应新时代发展和大学生行为特点,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当前,互联网已融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交往等各个方面。网络的发展不仅对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形成严峻挑战,也给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式带来冲击。因此,学校必须把握互联网的大势,主动进入、积极用好互联网这块阵地,充分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努力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深化网络育人工作的内涵,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二、加强和改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网络教育,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净化网络空间,优化成果评价,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创作网络文化产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

4.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成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深度融入网络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努力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互联网+”模式,提供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推出优秀的校园网络文化产品传播主旋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强化网络平台建设的学生主体性,优化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三、加强和改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举措

5.建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1)明确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队伍。学工团学干部、专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学校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队伍,逐步实现专职辅导员利用“易班”、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开设工作专栏,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思政课程”入住易班优课(YOOC)平台。将利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作为这支队伍必备的工作能力,加强网络业务素质和能力培养,加大专题培训力度,鼓励和支持网络思政专题化研究。

(2)培养学生成为建设主体,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大学生主体作用,引导他们在网上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坚持教育教学服务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专业教师在利用网络平台辅助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将思政教育引入课堂教学,融入“课程思政”,鼓励青年教师开设网络“易课堂”、开通“易班在线答疑”进行网络教育教学探索。

6.加强网络阵地的内涵建设

(1)开发和应用网络大数据,增强信息化服务能力。整合校内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学生网络大数据开发及应用工作。学工部重点建设学工信息综合管理系统,以提供信息化服务为切入点,搭建师生“一站式”式网上办事大厅,并结合信息系统开发和构建网络大数据,基于网络大数据进行工作研判,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2)整合校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网络资源。实现各网络平台功能定位和特色的科学布局,避免重复建设,要让校院各类平台相互配合和支持,做好“统一发声”和“百花齐放”,形成网络宣传和教育的合力。优化顶层设计,将校园网、校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教务网、就业网等主要网络平台全口径集成至易班手机客户端,形成资源共建共享,为学生提供智能、便捷的网络服务。加快各平台轻应用的开发,逐步实现大学生校园生活、学习、工作、活动、娱乐等方面的网络功能需求全覆盖,为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主要的网络阵地。

(3)创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易班”品牌。易班平台是学校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最核心的自主建设阵地。坚持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的功能定位,坚持以学生为建设主体与调动教师积极参与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该平台开展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搭建校团委“青年之声”易班平台,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7.深化校园网络文化的价值引领功能

(1)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传,积极唱响主旋律。注重结合传统节日、历史事件纪念日、重大社会活动等节点,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互动的方式,开展形式生动、意义深刻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一批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制作、传播与应用,进一步丰富网络优秀作品如原创优秀文章、微电影、微视频等产品供给,让校园网络空间成为激发正能量的坚强阵地。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社会名流、模范典型在网上谈经历、讲体会、论人生,用典型事例感染和激励大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积极关注网络舆情,主动开展舆论引导。依托校院两级网络舆情工作室对微博、微信、QQ、贴吧等校内外网络平台开展舆情监控和引导工作,做到专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网络信息员能在网络上主动发声,开展舆论引导,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3)加强学生网络行为规范建设。根据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学校的实际,研究制定学校大学生网络行为管理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大学生网络行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对大学生开展网络法制、责任、政治、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育,切实增强大学生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四、落实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保障措施

8.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工作组组长、分管信息化建设的副校长担任工作组副组长,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担任工作组成员。工作组主要负责全面协调和指导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解决学校网络阵地建设和网络舆情管理中的重大问题,部署重要任务,督促检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统筹协调“校易班发展中心”、“各类新媒体中心”等有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依托学工部和校易班发展中心,发挥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主要负责工作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承担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的日常工作,并重点负责易班建设与发展任务。

9.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学校要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德育规划,统筹安排,抓好落实。宣传部负责开展好官方宣传平台的建设工作,积极监督引导网络舆论。学工部负责建设好易班平台,积极探索教育教学工作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融合,发挥好辅导员在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作用。团委负责做好学生网上网下舆情收集和专题性调研,建设和管理好学生网络评论员队伍,指导学生组织和社团参与易班建设。教务处调动专业教师参与网络育人工作的积极性,协同做好基于易班的教学资源建设。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负责校园网络平台的信息集成对接,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谋划,使工作科学、可持续地发展。

10.确保资源投入。确保场地、经费、人员、研究等资源投入是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保障和基本前提。开辟实体空间用于建设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文化中心(包括校易班学生工作站、易班文化体验空间、各类新媒体中心等网络工作平台),安排必要的电子屏幕、新媒体展示设备、线下智能服务端设备,为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设施和场地保证。辅导员研究课题、教学改革项目、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等加大对网络文化选题的引导和支持力度。

11.加强培训激励和考核管理。各相关工作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制定教师参与网络教育教学工作认定、评价与激励办法,及时评选表彰“优秀网络教学改革奖”,组织优秀网络博文评选。通过研修培训、评奖评优、课题研究等实施激励举措,有效鼓励辅导员和专业教师通过易班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学工部把各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学生工作年度考核,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