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

2020年06月08日 17:03  点击:[]

校属各单位:

当前正值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就业压力增大,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序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学生就业观念转变、就业岗位充足供给、学生网络求职技能提升为关键环节,全体就业工作人员要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新形势下的合理就业观念、积极主动地寻求多元的信息渠道和就业途径,要主动调整工作手段和方法适应网络化就业工作新要求,要积极主动拓展多元就业途径和开拓就业市场,要及时有效的跟进做好毕业生网络化求职指导,要积极有效的推动全校上下关心和促进就业的局面形成。

二、工作内容

(一)高度重视就业,健全全员机制

目标任务:切实认识到疫情背景下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困难性和挑战性,通过加强领导、建强队伍、强化保障等方式,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和以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机制,校院两级分别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健全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直接管,分管领导具体抓,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的就业格局。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动态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方法,做好工作安排,确保就业工作大局稳定。各学院每日统计和报送招聘信息搜集、网络招聘会场次、岗位数量、签约人数等数据,对未按时未按要求报送的学院予以通报。各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和疫情期间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于3月25日前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二)摸清就业底数,做好工作台账

目标任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要密切关注用人单位需求情况变化,动态进行专业行业就业形势评估,逐一摸清毕业生就业状态,密切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及就业状态和就业动态。

工作措施: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要密切跟踪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做好用人单位春招情况的调研,掌握就业岗位供给和毕业生需求之间的平衡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面向全体未就业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各学院要通过线下座谈、线上沟通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详细了解学生遇到的问题、困难、诉求和就业状态,分层分类做好学生就业情况统计,建立详实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帮扶台账和就业跟踪台账,实时更新《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摸排统计表》,每周五上交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三)引导就业观念,寻求多元途径

目标任务:在疫情背景下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就业观,建立合理的求职期望值,主动适应新的招聘形势,保证有意愿就业的毕业生充分就业。

工作措施: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要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新形势下的合理就业观念、彻底改变“等、靠、要”的落后思想,积极主动地寻求多元的信息渠道和就业途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做好面上指导和援助辅导,通过音频、视频、文字、直播等形式,做好就业形势分析、简历指导、就业信息获取、网络面试等工作,各学院要动员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学生工作干部等引导毕业生“先择业,再就业”,增强毕业生主动就业意识,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四)调整工作方法,适应形势变化

目标任务: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招聘、毕业生求职等工作方式,举办系列线上网络招聘活动,切实保障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招聘和求职需求。

工作措施: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及各学院要主动和用人单位进行电话或网络沟通,充分利用就业管理系统、就业网、微信平台、易班客户端及毕业生就业QQ群等5大类平台将疫情防控期间《陕西科技大学关于线上招聘及求职工作安排的通知》、《陕西科技大学用人单位线上专场招聘会公告》等通知传达给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让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期间上级和学校关于做好就业工作的说明和要求。各学院及时关注密切联系用人单位的注册系统情况和学生简历投递情况,每周五上报《学院联系单位注册就业管理系统情况统计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要通过就业管理系统和各类线上平台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各学院要积极动员毕业生参加专场招聘,中心将会按照招聘会举办场次和签约人数等指标(参考线下招聘会)进行统计,并进行及时通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利用互联网招聘、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岗位匹配精准推送等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按地域、按专业类别分阶段分层次举办好空中双选会和网络招聘会,保证“月月有双选,天天有专场”。

(五)拓展多元途径,开拓就业市场

目标任务:加强相关部门配合联动作用,深入挖掘用人单位招聘需求,确保就业信息供给充分、渠道畅通;引导毕业生扩宽就业渠道。

工作措施: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要提前谋划,加强同各地市人社部门、行业协会、就业联盟和新老关系重点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充分借助和发挥校友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校友单位企业的招聘需求,确保就业岗位供给数量充足,有效满足毕业生现实需求。学工部临时抽调工作人员参与就业工作,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分层次分类别的招聘资源收集,及时面向毕业生和学院推送。同时引导毕业生积极参与西部计划、参军入伍、三支一扶、新疆西藏招录等基层就业项目,扩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和空间。

(六)有效跟进服务,做好求职指导

目标任务:抓实就业咨询与指导,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与帮扶,引导毕业生转变观念,建立合理的就业期望值,解决求职中的困惑和问题,提升就业竞争力。

工作措施: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要组建线上就业咨询团队,每天全时段在线提供咨询服务,及时解决毕业生就业相关诉求;录制音频视频课程,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学习内容。各学院要组织全体辅导员参与就业指导,进行简历修改、网络面试指导和就业观念转变、基层就业推广;毕业班辅导员通过班级QQ群或微信群大力推介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对学生开展求职技巧、简历投递、视频面试等就业指导服务,组织毕业生主动关注各类就业信息网站,包括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省级就业网站、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各学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开展“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同时要重点关注湖北籍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毕业生,对他们给予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提供个性化的咨询和帮扶,解决求职中出现的困惑和问题。按照“一生一策”“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帮扶台账,有针对性地重点推荐和服务,台账和跟进表每周五上交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七)简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目标任务:及时调整就业手续办理方式,简化优化签约办理流程,持续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就业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工作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暂停个人现场办理签约、改派及用章手续,毕业生可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反馈至学院,由辅导员联系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统一办理,疫情结束后毕业生将有关材料原件交至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制定《陕西科技大学毕业生线上签约及报到证办理流程》,并与各学院共同做好毕业生签约,协议书违约、遗失、无损换发、报到证改派等工作,及时将签约数据录入系统,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进行就业数据周通报,有序保障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八)推进上下联动,夯实全员就业

目标任务:全校上下形成全员重视就业和参与就业的局面,凝心聚力,共同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工作措施: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系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友总会、易班发展中心等部门共同做好就业工作的协调和配合。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党员、毕业班干部的协同作用,形成全员重视就业和参与就业的局面,尤其是要争取得到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资源投入,形成“人人重视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局面。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要持续跟进,落实好相关政策,做好信息衔接和服务连接工作,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传达中省高校就业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宣传部切实做好就业宣传和典型示范推广;学工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武装部)做好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就业咨询、招聘宣讲、求职面试、协议签约全贯通,做好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大力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校团委负责做好就业类社团指导,做好西部计划和优秀毕业生典型事迹报告会等相关工作;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落实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及就业工作的主体责任;教务处切实协调好本科毕业生课程、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相关教学安排,满足学生就业需求;校友总会办公室协助做好毕业生追踪、校友单位走访调研、校友招聘、优秀校友就业指导、报告等工作;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和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等协调配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做好全校学生就业相关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履责。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好本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群策群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二)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各学院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制定疫情期间就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与安排,工作任务指定到人,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三)及时通报,检验成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会及时通报各学院招聘会组织、毕业生签约、数据上报等情况,务必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对弄虚作假情况将进行问责,作为年终考核工作的重要参考指标。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