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06月08日 17:27  点击:[]

2020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省纪委四次全会要求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深入实施“复兴计划”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联系工作实际贯彻落实,确保学懂弄通做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2.坚决贯彻中省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西迁精神”,进一步凝练传承“三创两迁”精神,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重点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检查。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加强对二级单位党内政治生活状况、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监督,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4.继续开展专项巡察。对未接受巡察的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重点巡察党的建设、权力运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以及纠改“四风”等问题。巩固和深化学院(部)基层党建专项巡察工作成果,深化院系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

二、强化履职尽责

5.落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进行系统梳理、修正,形成制度汇编。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动态修订《党委主体责任清单》《校领导班子个人主体责任清单》,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制订本单位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及时将学校从严治党要求传导到每名党员干部。

6.强化履职监督考核。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探索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校纪委述责述廉制度。完善履职尽责考核,按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对校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传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7.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少数的监督检查。聚焦招生考试、工程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师德师风等重点领域,聚焦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将监督重点放在依法依纪规范用权上。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作用,校纪委要统筹组织监督、人事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力量,协调、信息沟通、分工合作、形成监督合力的工作机制,将实施监督的再监督落到实处。

三、正风肃纪纠改“四风”

8.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全面落实省纪委关于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要求。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适时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出国出境情况和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继续做好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和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持续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9.紧盯重要节点纠改“四风”。 紧盯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点和关键少数,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提醒教育。紧盯公车运行、公务接待、脱贫攻坚、贫困生补助政策落实等事项,严格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

四、严格执纪问责

10.持续强化执纪问责。支持纪委严格执纪,精准研判问题线索,加强针对要害岗位、重点人员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的处置力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中出现的利益输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行为和大学生评优、入党、考试、奖助学金评定等事项中的“微腐败”。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

11.贯通运用“四种形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督促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方法管住大多数。

五、深化教育宣传

12.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重点做好党纪党规的宣传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内容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积极运用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利用学校廉政教育基地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督促二级党组织每学期进行一次纪律教育,强化教职员工的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

13.营造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利用纪检监察网站、“科大清风”微信群等各种媒体进行宣传,通过主题宣传、辅导报告、参观学习等形式,创新开展廉洁教育主题活动。努力创建一项精品宣传项目,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氛围。

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14.健全校院纪检机构。贯彻上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完成校纪委内设机构改革,明确职责任务,选强配齐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对二级纪检机构的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其在二级单位中的纪律教育和监督执纪作用。

15.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举办专兼职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制定培训计划,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自学相结合、交流与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调查研究,解决好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问题。

16.打造过硬纪检干部队伍。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素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严防“灯下黑”。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高层次科技成果组织与培育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