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019年05月21日 15:23 文、图/材料学院 卢文玉 点击:[]

为进一步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巧,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广大学生积极、阳光视角,树立助人自助理念,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环境,我校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启动以来,材科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深化朋辈帮扶,班级团体辅导有序开展

3月至4月,为帮助学生排解压力,引导学生关注自我身心健康,材料学院组织班级团体辅导比赛,学院201810个班级以班为单位,开展了主题明确、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团体辅导活动。此次活动结合各班学生的实际问题和需求,主题涉及班级凝聚力建设、压力应对、情绪管理、人际关系、悦纳自我等,由各个班级心理委员设计策划、组织、开展,之后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投票。经过策划书、活动实际开展情况和反馈、网上投票等评选,对优秀班级和心理委员进行评奖评优。此次活动帮助大家舒缓压力,放松心情,对自我身心健康有了进一步关注和了解,受到同学们的好评。

提升谈话技巧,举办辅导员实务培训

为帮助辅导员掌握谈心谈话专业技巧,提升辅导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4月23日,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董雪副教授为学院学工队伍做了“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及谈心谈话艺术”培训讲座。董雪从辅导员谈心谈话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入手,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咨询案例,从谈心谈话中如何发现问题、判断问题,应对问题等角度入手,结合倾听、共情、询问等技巧,为辅导员们一一做了讲解。董雪分享了自己实际咨询中采用的《来访者自我评估表》,强调谈心谈话过程中要注重运用载体,深入学生内心,才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培训帮助大家解决了实际工作疑问和困扰,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解决实际需求,组织恋爱主题教育报告

517日,为帮助学生解决恋爱问题,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王慧芳为广大学生作了题为“何为爱情”的恋爱主题教育报告会。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2018级学生、2017级宿舍长、2016级心理委员等3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王慧芳从什么是爱情开场,从爱情的特点及属性,爱情的结构、爱情三角理论、大学生的择偶观、男女恋爱中的相处模式等角度入手,结合校园恋爱问题实例,为大家做了详细阐述,建议同学们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有效沟通,用责任心、理解包容、支持协助经营爱情。报告会解答了学生最感兴趣的问题,现场氛围热烈,学生感触颇深。

此外,学院材子心苑心理帮扶团队为学院学生组织开展了素质拓展,组织心理沙龙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定期通过微信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多彩的活动为广大学生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也为学院及时、有效化解春季心理问题高发期各类心理危机事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上一条: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覃勇研究员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材料学院2019届毕业生考研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