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覃勇研究员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年05月21日 16:12 文、图/材料学院 王维科 点击:[]

5月20日下午,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覃勇研究员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带来题为“原子层沉积与催化剂表界面结构精准调控”的精彩学术专题报告。材料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及部分高年级本科生聆听了覃勇研究员的此次报告,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伍媛婷主持。

报告中,覃勇研究员从传统多相催化剂存在的问题(粒子尺寸控制难、催化剂界面位置随机、结构均一性差)出发,引入原子层沉积(ALD)技术对催化剂结构和性能精准调控的概念。覃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多种贵金属、过渡金属、高分子、有机-无机杂化物材料的沉积方法,实现了粒子尺寸或者薄膜厚度的精准控制。其次针对精确构筑材料界面的要求,介绍了课题组如何采用修饰、包覆、限域及组装双界面等方式,实现在界面结构、限域环境、协同环境下的高效催化加氢反应,并对界面结构如何影响催化性能的机理进行了探讨。

报告结束后,覃老师与在场的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同时就自身的科研工作与覃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此次报告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也为我院继续加强科研学术工作和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办第4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 下一条:材料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