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梁淑华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0年01月06日 10:26 文、图 材料学院 王宏 点击:[]

 

1月3日,受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梁淑华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的报告。会议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伍媛婷主持,材料学院2020年拟申报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和机电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梁淑华教授首先指出了申请基金的重要性和意义。一方面申请基金是高等学校教师水平提高的必经之路,高等教师应同时具备教学和科研能力,基金是否能申请到都是科研历程最基本的历练;另一方面基金申请是推动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石,基础研究决定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卡脖子”问题根子在基础研究薄弱,基金更加注重基础科学问题的凝练。然后,梁淑华教授从寻需求(源)、找创新(魂)和求认可(本)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准备基金,建议大家通过校企合作、企业锻炼、生产实习、学术会议等途径,培养自己敏锐的科研洞察力,寻找有科学意义和工程应用前景的立项背景;通过不断地钻研和追问,寻找研究的创新点;通过学术会议报告、为企业答疑解惑、论文及专利支撑,寻求得到同行的认可。同时也要立恒志、肯付出,战胜困难,不断地完善和改进。接着,梁淑华教授给大家着重讲解了能够获得资助的基金必须满足:重大需求、明确创新、清晰逻辑、厚实基础等条件。申请书要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行文流畅,叙述简明,系统全面,论点、论据充分,令人信服。此外,梁淑华教授还简要介绍了联合基金的资助导向和评审专家特点,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

最后,梁淑华教授与现场教师展开了深入讨论,并耐心地解答了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并针对部分教师自然基金申请书的选题立意、创新点的提炼及专家视角的反思与审视等做了精准指导,使在场教师受益匪浅。此次报告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进一步拓宽了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方向和思路,对我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报告人简介:

梁淑华,女,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现任西安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教育部导电材料与复合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金属基异质材料先进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电工材料与熔(浸)渗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陕西省首批三秦团队带头人。曾先后获得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师德楷模等荣誉。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稀有金属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铸造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西安市政协委员。

主要从事有色金属成型及电工材料的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省部级科技项目15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出版专著1部,公开发表SCI学术论文11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5项,部分科研成果已经实现了产业化。

(核稿:王卓 编辑:郭道冉)

上一条:关于材料学院院训征集结果的公告 下一条:我院喜获2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