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部署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0年03月29日 16:38 文、图∕材料学院 郭道冉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材料学院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围绕“云端思政”的方针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3月27日,学院召开“防疫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会”,通报前一阶段安全稳定、大学生就业指导、线上宣传教育、主题班会、心理辅导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措施,因时因势部署推进下一阶段目标任务。院党委副书记田少宁主持会议,全体辅导员参加。

会上,田少宁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疫情期间的新政策、新要求,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本科生行为特征与思想状况调研分析报告》《材料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等文件。会议要求全体学工队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对照3月初下发的《材料学院2020年学生工作目标任务(修订稿)》和材料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依托易班网、学习强国、腾讯会议、微信公众号、官方QQ、bilibili等互联网平台,有效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激发学生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和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引导学生居家学习期间自觉、自律、自强,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

会议通报了前一阶段学院“云端思政”工作的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学院“就业小蜜蜂”累计搜集推送就业信息50天,涉及400多个企业的岗位需求;辅导员线上一对一就业指导每天不少于6人,每日更新学生就业动态,累计发布《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通报》3期,经过全员努力,学院当前本、硕就业率已追平甚至超过去年同期就业率;针对全院近百人问题学生,辅导员通过电话、视频连线与家长和学生进行沟通;面向2019级全体新生开展了“疫情防控心连心”的线上主题心理班会,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各学生党支部、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科创中心、心协等学生组织也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和讨论,增进团结、亮剑发声,为全民抗疫宣传正能量。

会议强调,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尚未全面复学的特殊时期,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到从量到质的转变,为安全、顺畅开学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一是继续开好线上主题班会,要紧扣“五个要求”,即要提前筹划准备、要围绕当前防疫形势、要了解每个学生具体情况、要关注无法上线学生、要引导学生遵守防疫纪律;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要遵循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健康活泼的原则,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三是开展“云端筑梦·线上家访”活动,要求辅导员在前期家访基础上,围绕“疫情重点区域学生、防疫期间表现突出学生、特殊群体学生”分层分类、精准有效进行线上家访,确保在开学前实现摸清健康基数“一个都不能少”,定点关爱帮扶“一天都不能等”。

会议还就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自身学习、线上培训和工作分工进行了部署安排。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办线上防疫安全主题教育会议 下一条:材料学院建立“三项机制”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