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开展观看重大党史题材电影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4月01日 16:15 文、图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 许宁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引导支部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26日下午,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观看重大党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和《第一大案》的主题党日活动。

电影《古田会议》,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经历,以一个红军消耗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了中国成功的非凡历程。影片没有回避90年前那段峥嵘的岁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革命前辈为了共同的信仰,为探索革命真理而发生的情感冲突,并经过激烈的冲突后形成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和新的基础上的紧密团结。古田会议形成的决议,系统总结了自1927年以来我党创立红军以来军队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宣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反对以任何借口削弱党对红军的领导,必须使党成为军队中的坚强领导和团结核心。观影结束后,电影中青年革命领袖带领红四军面对重重磨难、坚守信仰、坚持不懈探索革命真理与出路的祯祯画面映在每位党员的脑海,大家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而《第一大案》则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典型反腐案件——刘青山、张子善案侦办始末为蓝本,讲述了1951年,陈怀邦挖出了昔日战斗英雄刘青山成为巨贪的惊天秘密,陈怀邦并未因昔日情谊而放弃内心所追求的正义,而是选择忠诚于党纪国法,将刘青山送上了人民审判台的故事。影片通过艺术手段,真实揭示了刘青山、张子善居功自傲,思想蜕变,精神颓废,理想信念动摇与缺失,导致信仰退色,由人民功臣蜕变为腐败分子的全过程。该片真实再现了我党历史上反腐的典型案例刘张案,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以艺术的形式诠释了一个严肃的话题: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这些典型事件、典型人物的教育引导,作为后辈的我们将矢志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爱党爱国的美丽篇章。

上一条:材料学院功能碳基纳米复合材料团队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纳米材料与技术系党支部组织观看重大党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和《第一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