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郭强做客湖畔讲堂畅聊“访企拓岗促就业”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启示与思考

2022年06月27日 08:57 文/图 材料学院 赵佳 点击:[]

盛夏六月,骄阳如火,在这个热情的季节,校党委副书记郭强做客材料学院“湖畔讲堂”,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亲切的话语分享“访企拓岗促就业”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启示与思考,和大学生朋友们一起聊聊找“工作”那些事儿,回应学生关切,为同学们做好人生选择题指明方向。

最难就业季?“访企拓岗”出实招。面对今年首次超千万毕业生的最难就业季,郭强从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谈起,为同学们深度解读了“访企拓岗”的内涵和目的,分享感悟与思考:一是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岗位减少等诸多实际困难;二是好酒也怕巷子深,大学生求职者要学会表达自己、宣传自己、推销自己,才能适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三是同学们的求职观念与岗位供给存在多重矛盾,阻碍了毕业生们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学校通过“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主动出击,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需要什么人?“三三三”制见成效。面对同学们“用人单位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一共同的疑问,郭强从“时代之需”“能力之要”和“学校之策”三个方面为同学们释疑解惑。他指出,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毕业生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复合能力是用人单位关注的核心要点,为此学校明确提出了“三三三”人才培养输出目标,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输出目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以适应时代之需。今年学校的考研率已经超过了30%,人才培养结构优化已见成效。

如何更优秀?努力奋斗做先锋。郭强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上的讲话“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勉励在座同学们努力奋斗成就更好的自己。他指出,国家正努力实现稳就业、保民生的目标,学校也正向着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方向不断努力,同学们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以下五个方面选定方向,加强自身努力。一是通过提升学历层次,储备练就更强竞争力;二是立志扎根基层一线,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三是聚焦重点产业,勇闯国民经济主战场;四是勇当开路先锋,争做创新创业的弄潮儿;五是立志报效祖国,投身有为政府和国防事业。没有完美的职业选择,只有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才能拓宽自身就业选择,实现人生价值。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充实、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最后在全体同学激昂诵读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中落下帷幕——“这些人......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材料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川在讲座结束后说道,郭书记的这场讲座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我在面对考研与就业的艰难选择中豁然开朗,使我更加坚定了脚踏实地提升自己的信心与勇气,我要通过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能力,在青春的赛道上继续努力奔跑,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学工部、校团委、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材料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讲座。

新闻小贴士:

“湖畔讲堂”是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出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品牌,通过名师分享、朋辈交流等形式,给予科大青年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引导青年大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培养志存高远、信念坚定、立志科技报国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湖畔讲堂”已先后开展25期,辐射带动近万名师生,材料学院也将继续把“湖畔讲堂”办好办优,发挥“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形式创新和质量水平提升。

上一条:西安富士达微波技术有限公司和西安天泽迅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来材料学院交流座谈 下一条:材料学院举办第三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