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4年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招生细则

2024年03月11日 11:06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及陕西省、陕西科技大学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此招生细则。

、招生方式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普通招考。

、学习年限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三、招生学科与研究方向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研究方向

要求

高性能陶瓷与玻璃材料

出国交流学习一年及以上

电子信息材料

出国交流学习一年及以上

新能源与环境材料

出国交流学习一年及以上

文物材料与保护技术

出国交流学习一年及以上

半导体材料

出国交流学习一年及以上

四、申请条件

符合我校2024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申请条件,并在规定时间完成网上报名。

(一)硕博连读申请条件

报考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的申请考生,除应满足我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外,还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人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能;

2.申请人为我校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

3.第一学年结束,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规定全部课程,且课程成绩达到优秀;

4.有两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

5.同意在攻读博士期间出国联合培养1年以上。

6.各年级申请条件:

(1)二年级硕士研究生满足以上1、2、3、4、5条件。

(2)三年级硕士研究生除满足以上1、2、3、4、5条件外,已通过中期考核、学位论文进展顺利,且完成情况良好。

7.延期毕业硕士研究生不在硕博连读选拨范围内。

(二)“申请-考核”制申请条件

报考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的申请考生,除应满足我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外,还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本科阶段为全日制学习方式,并获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2.硕士阶段为全日制学习方式,报考当年,申请人硕士研究生毕业未满两年(含应届硕士毕业生),并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

3.近五年来从事报考学科研究工作并取得相应成果,具体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至少发表1篇北大核心论文,或1篇由SCIE、EI(不含会议论文)、SSCI之一收录的论文(论文必须在现场资格审查确认前见刊,提供SCI收录证明);论文署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或第二作者(硕士指导教师为第一作者)。

(2)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持证)1项。

(3)获国家级竞赛二等奖以上、省部级竞赛一等奖(等级内额定人员)以上者,或者省级竞赛二等奖首位,竞赛名录参考最新《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奖励目录》列表,不在其中的获奖由学院专家审核小组认定。

(4)授权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发明专利1项,申请人为第一发明人或第二发明人(硕士指导教师为第一发明人)。

4.同意在攻读博士期间出国联合培养1年以上。

(三)普通招考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

(2)优秀应届硕士毕业生(当年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4. 有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

5. 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6.同意在攻读博士期间出国联合培养1年以上。

五、资格审核及综合考核程序

(一)资格审核程序

1.提交申请材料时间:截止2024年4月11日12:00点。

2.需提交材料:

考生须按附件1《报名材料要求及相关表格》准备并提交报名材料,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学院不予资格审核,报名无效。提供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因提供虚假信息、材料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3.资格审核

由学院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考生提交资料前应与报考导师取得联系,明确研究方向,学生与导师均签署同意出国交流访学一年及以上的承诺(每位导师每年最多招收1名博士),了解导师科研方向,并征询导师报考意见。学院汇总申请材料,将审核通过名单汇总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审核通过名单。

(二)综合考核

1.考核方式

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环节将以线下现场考核方式进行,具体安排会在QQ群通知。

2.考核要求

综合考核分为综合面试和英语口语测试两部分。综合面试与英语口语测试时间10-20分钟(综合面试包含思想政治和品德、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考察)。考核全程录音录像,所有考核材料(含考生电子材料)和视频资料考试结束后,学院将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备查。

3.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考察:主要考察考生掌握本专业涉及的专业知识的深度及广度、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可扩展到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前沿学科的有关基本知识掌握情况;科研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英语口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外国语听、说及应用能力。

4.综合考核基本条件

考生须符合陕西科技大学及我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并通过资格审查后,方可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

、总成绩计算办法及原则

1、硕博连读制、申请考核制、普通招考总成绩=综合考核成绩x70%+英语口语测试x30%。

综合考核包括思政考核与专业知识考核。

2、初试成绩分数线由学校统一划定。所有普通招考考生初试成绩必须符合陕西科技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外国语及专业课分数线要求,方可进入综合考核阶段。

(三)排名原则:依据各方向和导师当年招生指标和上限,分方向按照总成绩排队。

、综合考核时间及地点

学院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具体安排学院将通过QQ群另行通知。

注:

1.资格审查及确认信息必须与后续网报信息一致,不得更换报考导师;

2.报名材料签字、盖章等工作考生须提前联系学院完成;

3.所有报考者须满足报考条件,因考生填报虚假信息、提供虚假材料导致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学费及奖助学金评定

根据国家政策,硕博连读生按实际学籍注册身份缴纳学费,并参与相应学籍注册身份的奖学金及助学金的评定,奖助政策按照《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执行。

、录取

1.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确定通过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本学院网站公示考核结果(含各项考核成绩、考核结果),公示时间为3天;

2. 学院公示结束后,将考核合格名单及相关考核材料报研究生院;

3. 学校结合综合考核及学院公示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4. 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报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审批。

十、联系方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办公地点:新实训楼C305

咨询电话:029-86168180

联系人:伍老师、任老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3月5日

上一条:2024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细则 下一条:材料学院先进电子信息材料-微专业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