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品牌活动 > 正文

毕业餐虽好,可不要贪嘴哦!

2017年06月10日 10:31  点击:[]

夏季饮食安全提示

这个俗话说得好,夏日有三宝:“西瓜、拖鞋、冷饮料”。对于像小编这样的资深吃货来说,吃一直都是人生大事,有什么烦恼是吃一顿大餐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最近正逢毕业聚餐高峰期,炎炎夏日,各种细菌也在虎视眈眈,食品安全更要注意!

夏日夜晚,拿着从冰箱刚刚抱出来的冰镇西瓜,瘫坐在沙发里,打开电视,吹着空调,做一个安安静静的“吃瓜群众”,是这个夏天再完美不过的事情。

同时,夏季,给各种病菌的繁殖和传播创造了有利时机。冰镇食物,街边撸串,小摊堪忧的卫生条件,再加上炎热天气环境下,食物容易腐烂变质,一不小心就容易肠胃病呢!腹泻或中毒,轻则影响身体健康,重则危及生命安全。不注意可不行哦!

案例

临近毕业,部分大四的学长学姐们在外出就餐后,出现了腹泻、发烧、肠胃不适等症状,不得不在医院打吊针进行治疗,也给本来就忙碌的毕业季凭填了很多负担,也给我们夏季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

选购食品

夏季选购食品时要特别注意食品的保质期。最好不要到马路边的无证小摊购买,因为那里的卫生没有保证。购买食品最好到超市和大商场,购买时不要只图便宜,要看清是不是正规厂家生产,保质期有多长。

在选购一些袋装食品时,应注意检查外包装是否完好,是否标明厂名、品名、生产日期、保质期。如方便面,色泽乳白或淡黄色的为正常,如霉变、生虫、出现油味则不能食用;面包、饼干、糕点类食品应无酸味、霉味;选购罐头类食品时,要注意罐头的铁皮外有没有锈斑,盖及底部有无出现膨胀现象,罐体有否变形等。

忌食生冷食品

夏季虽然天气炎热但饮食切忌过凉冷饮、冰棒、冰啤和冰镇水果均不宜多食。如冰箱里西瓜,不应取出即食,应在常温下放置一会儿再吃。因为大量过冷食物会造成胃肠血管骤然收缩,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胃肠痉、腹痛、腹泻、消化吸收障碍。尤其是某些慢性病患者,吃冷饮更要有所选择和节制。另外夏天不能吃得过饱,消化不了,容易使脾胃受损,导致胃痛,尤其晚餐更不能饱食。经常买冰镇西瓜的同学要注意了!

夏天是肠胃健康最薄弱的时候,容易出现各种肠胃不适症状,建议广大同学不要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买食物,更不要贪吃无证摊贩烧烤等。如果在饭店吃饭,尽量少吃凉菜这段,改为学校的餐厅由于有严格的安全操作制度,卫生较为规范,如果外出就餐,一定要选用用卫生资质的餐馆,并注意留存好吃饭的相关凭据。夏季细菌繁殖较快,对于凉菜的摄入,也要适当有所控制,毕业餐再香甜,也要控制饮食,控制饮酒,注意身体。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和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故饮食卫生十分重要。生吃蔬菜、水果要清洗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剩菜剩饭要充分加热后再吃,不喝生水。此外,建议同学们要利用课余时间多开展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增强机体免疫力。此外也要将宿舍卫生保持好,勤打扫,不给病菌滋生的温床!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期末考试动员会暨暑期安全教育会 下一条:宿舍安全,牵系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