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品牌活动 > 正文

外出就业实习安全

2021年06月25日 10:15  点击:[]

毕业实习是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独立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使校外实习达到预期目的,保证实习工作顺利进行,保障学生个人安全,现将我院学生毕业实习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要求如下:

1.疫情防控

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平时尽量不到人员集聚或密闭的公共场所游玩,做好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

2.实习租房

租房前,一定要明确承租房的产权。在签订房屋出(承)租合同前,应明确房东的主体资格,包括房东个人公开的相关信息,比如房产证、工作单位、职业、身份证相关信息等。如果是他(她)是帮助朋友出租房屋,一定要有出租委托书、朋友的房产证、身份证或复印件。如果房产证没有下来,一定要房东出具购房合同。在看房时察言观色,向房东提出只有真正房东才能回答出来的问题,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以防被骗。

此外还须注意:

(1)了解周边环境

(2)检查房屋设备并列举详细清单

(3)签订租房合同

3.招聘信息

(1)应尽量通过正规途径(如大型的报刊或电视广告、招聘会、学院就业服务中心平台、校园招聘网站)获取信息。尽量选择信誉佳的公司应征。

(2)网上投递简历,选择正规网站,观察网页下角有没有允许从事中介交易的人才中介服务许可证,通知面试地点需留意。

(3)网上不适合透露过多的个人信息,特别是身份证、家庭住址。若已留联系方式,与对方联系时,有牵涉到金钱方面的,多留个心眼。

4.防范校园贷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校园消费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大学生该如何防止卷入“校园贷”的深渊?

(1)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攀比、不追求超出自家(父母能提供的费用)经济能力的物品,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

(2)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听信校园贷的宣传,江湖险恶,涉世不深的学生不要被花言巧语迷惑,一旦入套,追悔莫及;

(3)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还未走出校门,身背债务及心灵创伤会给今后生活、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5.生产事故

顶岗实习期间,大学生需要深入到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加工工艺和工厂管理相关知识等,这其中可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容易引发各类人身伤害事故。为了确保安全,大学生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熟悉工作环境,远离高压区、变压器、地沟、管道和运行设备等危险区域。

(2)听从上级指挥与师傅指导,不准违章操作。

(3)操作车床、刨床等各种设备时,精力须高度集中。

(4)进入生产场所,须按照要求穿工作服,戴工作帽。

上一条:暑假离校安全小常识 下一条:端午假期安全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