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立志作有担当的科创先锋 - 李文斌

2018年05月08日 16:39  点击:[]

——记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文斌同学的科创历程

他是陕西科技大学的科创达人,八年如一日投身科创,他取得了多项陕科大新突破,他以科创之火点燃了科大学子的双创热情,他用行动诠释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不忘初心学业科研成果显著,他就是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大小挑双料全国银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获得者,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文斌。

八年坚守,科创让他的大学生活充满激情

李文斌从大一刚入学就开始投身到科创,以科技竞赛为载体,从最初的高数竞赛等单人赛事,到后来的数学建模大赛等团队赛事,再到大、小挑等专业赛事,他成功从懵懂大一新生蜕变成了全面发展的博士研究生。作为团队负责人,他先后参加科技竞赛20多项,获得国家级竞赛奖6项,省级竞赛奖12项及市级竞赛奖1项,取得了陕科大大学生参加科技竞赛获奖数量和质量的新突破。2015年受邀参加在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创新创业故事成功入选大会论文集。

李文斌说:“让我感触最深、成长最大的莫过于用两年时间参加的首届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在参赛过程中,他撰写过近10万字材料、制作过近20个版本的PPT、进行过近100次的答辩,队伍由一个人逐步发展为覆盖材料、机械、设计及管理等专业的十个人,历经过校赛的低谷、省赛的辉煌和国赛的忐忑,百般滋味锤炼着他的身心,日复一日痛并成长着。幸运的是,该项目实现了陕科大科转项目参加创业类科技竞赛的突破。谈到参加科技竞赛的收获时,李文斌十分兴奋:“科技竞赛让我意识到激情、坚持和合作的重要性,整个参赛过程就是一个人的逆成长,让我的大学生活充满激情、更加丰富多彩”。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的结束并没有让他放弃该项目,相反他用硕士三年的时间,从实验设计、工艺配方优化到专利论文撰写,从质量检测到走访企业,从实验室阶段到小试生产,不断地宣传推动着产品走向产业化,最终该项目的相关技术成果通过了多家权威机构的检测,所开发的系列摩擦产品性能优于国标、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水平,有望打破国外在同类产品上的技术垄断,实现进口替代。此外,相关技术已在国内10余家单位进行了应用,创造了1071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6100万元的间接经济效益。李文斌也因此获得了第四届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实现了陕科大工程硕士培养的突破。在科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后,他自发总结分享参赛经历与经验,先后开展交流报告和知识培训会30余场,覆盖学生5000余人,激励了广大科大学子参与到科技竞赛中。他的“6平台、3要素、1成长”经验深深地感染着众多科大学子,点燃了他们的科创热情,他自己被亲切地称为 “科创达人”。

组建学生创新团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科创

一个人的成长也许是渺小的,但是如果这种成长能够影响更多的人,那就不再平凡。2011年,当还是本科生的李文斌了解到材料学院无机材料方向的发展特色时,他组建了全校首个学生创新团队—无机材料绿色制造与新型功能化应用创新团队。经过6年的发展,团队由1个研究小组,发展为“能源材料”、“压裂材料”、“摩擦材料”及“公益实践”4个特色研究小组。团队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连续5年闯进挑战杯、互联网+、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重大赛事的全国决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一次次刷新着学院及学校的历史。

李文斌自豪地说:“累计近1000人通过本团队参与到了各项双创活动中,涌现出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4人、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2人、陕西省好青年3人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8人等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团队成员先后参加各大科技竞赛20余种,获得国家级奖励35项,省级奖励60余项,先后发表高水平SCI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出版专著2部。相关事迹受到了《经济日报》、《中国高校之窗》及《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最终在2017年,该团队成功获批国内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创新团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实现了陕科大双创活动的又一次突破。

回归本职,不忘学业科研之初心

在积极投身科创的同时,李文斌并没有放松对学业和科研的要求。本科期间认真学习学校开设的每一门课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内的各类奖学金6项,俨然是同学们心中的学霸。研究生期间,先后参加国际会议6次并作报告,发表高水论文1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出版专著1部,作为第二人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和青年项目1项。

最后,李文斌说:“当今创新创业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能够投身到双创事业中,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服务更多的科大学子,感觉非常自豪”。“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李文斌的人生格言,带给了他不服输的精神,激励着他在逆境中不断前行,争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博士青年。

上一条:青春战“疫”,萌新蜕变 下一条:掀双创风潮争做六有好青年 - 李瑞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