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五年奋鞭如一日——校“优秀团员标兵”研究生钟辛子

2020年05月11日 10:24 文、图/钟辛子 点击:[]

 

个人简历

从2015年跨入科大校门到2019年成功保研校,在五年的科大时光里,母校教会了他“勤奋”和“坚守”两词的真正含义。从懵懵懂懂的班长到国家级创新创业团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他有幸获得包括获2019年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国家级双料铜奖在内的国家级创新创业比赛奖项20余项,三次带队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将知识和青春回馈给社会。

五年科研科创

五年科大时光,他在奋斗中成长,在回首间中感恩驻足!面对棘手的两百余个实验掺杂配方,他曾连续三个夜晚住在实验室,满怀期待新的产品出炉,成功研制出高性能纸基摩擦片;面对技术攻关的窘境,他和团队成员相互鼓励,专利细节增增减减,终获10篇国家发明专利,同数10家国内外企业达成应用合作,创造近1100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6500万元的间接经济效益。

为了将“科创梦”传递给更多的科大学子,团队奔赴北京、杭州等地参加八次创新创业峰会,在团委老师帮助下,于校内校外多次开展“材子观”、“青春正能量”等创新创业讲座培训,三年来辐射学生群体共计八百余人。

十年磨一剑,砥砺前行!2018年8月,他们终获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颁发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团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和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支持,并受前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一行的调研和指导。

五年社会实践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青春无悔,让梦想扎根在基层!”他们依托材料科学全球ESI前1%的专业优势和“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资源,将科研转换经验力践于社会实践之中,千里奔赴,为群众造福。

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作为“去氟得福”团队的一员,他们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将梦想扎根在陕北,五年来足迹遍布10余个县,60多个乡村,累计行程达2万余公里,安装生物慢滤净水器900余台,爱水课堂培训居民近万人,以五年坚守换来陕北人民饮水自由。

2019年7月,他们奔赴洛南县古城镇红旗小学开展“科教筑梦”支教活动,在10天的时间内授课21个课时,借助专业知识为山区孩子科普“水火箭”、“筷子搭桥”的科学原理。看着80余名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他从心底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幸福。

抗“疫”逆行者

2020年除夕夜,对我而言,是一个艰难而又深刻的日子。在这一天,他主动申请社区后勤志愿者,加入到了抗击新冠肺炎“逆行者”的行列中。

没有防护服的18个日日夜夜,500坛沉甸甸的煤气罐,30余次汗流浃背的负重消毒作业,登记户主出入信息1836项,排查出疑似感染病例6项,他和同事最终实现了不可思议的“零感染”,守护了1200余名户主的日常供给和安全防护!那一天,虽然没有看到春晚,但他收获了成长,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五年奋鞭如一日,争做时代弄潮儿!

道阻且长,行则降至,未来可期。

上一条: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校“优秀团员标兵”甘雨 下一条:“点击积累,滚烫奔跑”——校“优秀团员标兵”郭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