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9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文渊

2020年12月22日 17:25  点击:[]

 

 

张文渊,男,共青团员,1999年4月出生于陕西榆林,现就读于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材科1710,担任材科1710班班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员,曾任陕西科技大学源梦公益团队队长。本科四年,他严于律己、不断开拓,在努力学习的基础上,不断追求提升道德情操,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强化综合技能,拓展学术视野。在校期间,他多次奔波于陕北、内蒙、河北等地偏远农村,为解决当地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团员干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学生干部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荣誉。

脚踏实地、自强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当代青年,他明白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珍惜韶华、脚踏实地,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把汗水洒在奋斗的舞台,把梦想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在这四年里,他积极参加各类型科技创新竞赛和公益活动得同时,还担任了班长还有社团负责人等职务,不断去挖掘自己的潜能,合理利用好了每一分课余时间来充实自己。在他看来,或许大学四年时光会有很多遗憾,但这些充实的经历,将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他用青春描绘着梦想,用努力和拼搏续写着人生的华美篇章,这四年,他不后悔。不负光阴,不负自己。

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带给他的大学生活别样的体验。上大学以来,他多次参加社团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四年来,带领团队奔赴陕西、内蒙、河北等地,开展水质调研活以及公益活动。虽然在实践得路上,他们的生活条件差,工作量大,一路上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他表示这是自己大学时代永远也忘却不了的一段回忆。

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下,赤手伸入冰面下取水,河水的冰冷刺骨早已忘却;调研途中买不到饭了,队员们一起坐在树干上啃方便面,条件艰苦,但又相视一笑;白天的工作完了,晚上一群人围坐在床边检测水样,整理数据,没有一个人提前跑去睡觉,在一起默默的鼓励大家;在河北邢台的小村庄里,大家花十天时间,从零开始建设出一座文化广场,在捐赠仪式上,看到当地村民们脸上洋溢的快乐,所有的苦累都是值得的。

多年的社会实践经历,让他翻越了高山和河流,看到了最真实最美的大自然风貌;让他和伙伴们同甘共苦,培养起了共患难的友情;让他深入基层去调研,看到了最真实的社会百态。与此同时,付出总会是有回报的,因为在公益和生态环保领域做出的贡献,陕西科技大学源梦公益团队被推荐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单位,陕西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单位,他个人也被推荐成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员。

不断学习,科技创新

在进入大学后,他还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曾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同时积极参与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中,现申请专利2篇,发表文章1篇。并且前后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训营省级获奖项目负责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环境保护项目负责人,陕西高校新型智库省级立项项目核心成员,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重点扶持项目核心负责人等职务。在大学期间他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希望能以积极向上的状态感染团队里的每一个人,用坚强的毅力来克服所有难题,带动周边的人一起努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你没有意识到自己将来的成就时,当下所做的一切可能都是弯路。但不要紧,重要的是你已经在路上,因为步行是最快的旅行方式!即刻起身,规划自己,分析自己。尝试去做自己生命中的哥伦布,去发现自己内心和思想的新大陆。聪明的人总是能做很多事,越多越迷失方向,因为那是加法,而智慧的人,只做减法。

下一条: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校“优秀团员标兵”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