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开展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提高学术水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纪实

2013年11月12日 09:55  点击:[]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我院师生进行科学研究工作,材料学院以“开展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提高学术水平”为主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主要分为:“导师论坛”学术报告、“研究生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研究生参观实践”、“导师研讨会”等几部分内容。

1)“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学院特别邀请了西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梁淑华教授、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仪器研究所的王丽莉研究员、我校“三秦学者”郭守武教授,分别做了题目“结构功能一体化异质金属材料界面形成机理和可控制备”、 “我和我的科学研究” 、“Solution Processable Graphene Quantum Dots” 等精彩的学术报告。各位专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研究方向、最新研究成果、科学经历及创新方法等内容,并与研究生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专家们坚忍不拔的科研毅力和浓厚的研究热情,使研究生深受鼓舞,不仅培养了大家的研究兴趣,而且进一步地激发了大家的研究热情。

2)“研究生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研究生生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中,我院特别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在读博士生褚衍辉,我院在读博士生李嘉胤、硕士三年级学生郝巍和杨艳艳分别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做了相关报告,并与研究生同学交流、探讨了有关课题选择、实验开展、论文写作投稿以及研究生生活学习等方面。通过他们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研究课题并非一帆风顺,除了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实验操作以外,外语的学习、论文的写作以及刻苦钻研,不怕失败的科研精神也尤为重要。正如褚衍辉博士所说,科学实验应该在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在失败中找寻突破破口,并坚持到底。通过此次交流,同学们感受到了科研中的快乐,体会到了科研精神的重要性,也为自己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提供了有利的帮助。

3.研究生参观实践

2013年10月25日,我院组织2013级全体硕士生和2012级部分硕士生参加了由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中国传媒有限公司等承办的“中国西部国际陶瓷卫浴展览会”。参与此次展览会的主要由从事陶瓷制品生产等各大厂商,参展产品主要有卫生洁具、墙地砖以及相应的生产仪器。活动中同学们不仅除了学习了传统陶瓷的研发技术,还看到陶瓷制品在功能性、美观性及实用性等方面的突出成果。此次活动为同学们今后的实验设计提供了更加开阔的思路,在实验探究的过程中,应该深入开发材料的相关性能,积极与实际产品相联系。

4.导师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教育水平,促进我院科研发展,在学术月即将结束之际,我院特举办了研究生导师研讨会,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要内容如下:(1) 如何提高我院2014年研究生报考率;(2) 学习并讨论“陕学位办关于开展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 ;(3)学习并讨论“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文件以及目前有关研究生的科研补贴;(4)学习讨论校级文件“我校关于加大研究生高水平成果奖励的措施”; (5)如何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水平和质量。

本次学术交流月活动,不仅丰富了师生们的科研生活,为大家今后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宝贵经验,而且提高了学院的学术氛围,为促进研究生培养水平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材料学院学术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深入探寻学科发展优势 拓宽国际交流新平台——材料学院召开2013年中日双边第三届“绿色科学”联合学术研讨会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