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深入探寻学科发展优势 拓宽国际交流新平台——材料学院召开2013年中日双边第三届“绿色科学”联合学术研讨会总结报告

——材料学院召开2013年中日双边第三届“绿色科学”联合学术研讨会总结报告
2013年09月16日 15:14  点击:[]

2013年9月13日下午,材料学院报告厅里座无虚席,2013年中日双边第三届“绿色科学”联合学术研讨会总结报告顺利召开,副校长张美云,国际合作交流处、各个学院负责人、部分学院年轻教师以及材料学院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材料学院院长黄剑锋做总结报告,他从中日双边“绿色科学”研讨会的由来、本届会议的筹备,赴日会议的行程安排以及主要收获等十个方面进行汇报。他讲道,中日双边“绿色科学“研讨会倾注了近十年来学校、学院和相关教师的精力,从最初的高新技术材料论坛到目前以绿色科学为核心,除我校和日本高知大学外,还吸引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墨西哥萨尔蒂略技术学院等四所高校参加。本届研讨会,材料学院派出14名教师和学生在会上进行了英语口头报告,在会议设立的研究生口头报告竞赛仅有的四个获奖名额中,我校独得其中一、二等奖两个奖项,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较高的科研能力和学术交流水平。最后,黄院长认为高知大学的口头报告以及和对方的面对面交流,为今后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开拓了我校师生的视野,对材料领域内的其他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会上我校与高知大学达成了五年的友好交流协议,拓宽了我校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

随后,教师和获奖学生代表也分享了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收获和感受,他们对日方实验室的安全防范措施、优良的实验反应特性以及整洁有序的工作状态感触颇深。通过英语的口头报告和交流,大大提高了师生们的学习热情。

总结报告结束后,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对目前我校国际交流合作的模式、我校国际合作办学的水平进行了讲解,鼓励各兄弟院系相互学习和借鉴,努力提高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张美云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材料学院筹办和参加此次研讨会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其它院系也能像材料学院学习,找到国际合作交流的学科点,这才是国际合作交流的生命力,才能从礼尚往来的表面深入到学术交流和科研项目合作的实质中去。张校长还勉励年轻教师要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放下眼前利益和困难坚持走下去,才能开创出科学研究的新天地。

【新闻贴士】

中日双边“绿色科学”联合学术研讨会:起源于2004年我校材料学院组织的一次小型的国际学术交流会,当时邀请高知大学柳泽和道教授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徐家越教授等参加,是本学术研讨会的雏形。2006年,我校迁徙西安校区后,再次邀请柳泽和道教授到我校学术交流,同时商谈双边加强学术联系,共同举办双边学术交流之事。2007年,我校姚校长带队访问高知大学,敲定了双边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定于2008年夏天开始,并约定每两年举办一次,双方轮流承办。此后,2008年、2010年,分别在高知大学和我校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参会人数逐年增加。2012年,由于中日关系紧张,双边会议延期到2013年举办。2013年8月3日—11日,我校率领一行14人的代表团参加了第三届学术研讨会,本届研讨会与会总人数达120余人,包括我校和高知大学在内的6所高校联合举办。

上一条:开展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提高学术水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纪实 下一条:我校与日本高知大学联合举办 “绿色科学” 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