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申泽骧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论坛”

2020年07月22日 11:21 文、图/刘晓旭 点击:[]

 7月17日下午,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申泽骧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论坛”,做了题为“寡层二维材料结构调控及应用”的报告,报告采取线上与线下混合的全新形式,会议由材料学院院长朱建锋主持,材料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会议也同时吸引了国内一些其他高校的老师与同学线上参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申泽骧教授采取视频直播的形式从基本的科学原理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课题组近期在石墨烯、硫化钼等二维纳米材料的微结构设计、利用拉曼/光致发光和成像技术研究基于二维材料的纳米器件的各种应用,通过表征二维材料的电子结构、光学性质、声子结构、缺陷、掺杂和堆积顺序等关键信息,揭示新型微纳米器件在PN结、晶体管、太阳能电池和LED等应用中新机制。同时申泽骧教授也介绍了课题组基于长期基础材料研究后,获得的新材料的大规模应用进展,包括与中国航天、以色列埃尔比特等机构的产业合作情况。最后申泽骧教授也与我们师生关于二维材料研究的学术与产业问题展开了线上与线下的深入交流与讨论,并且探讨了其课题组与我校师生未来各种形式合作的可能性。

新闻小贴士:

申泽骧,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全球高被引用科学家,现任先进光子学技术中心主任、莫斯科大学名誉教授、南洋理工大学董事会顾问、NTU研究基金委员会物理组主任、及NTU学术委员会成员;陈嘉庚国际学会会员,吉林大学新加坡校友会创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等人才计划海外评审专家。申泽骧曾长期担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物理学会理事、新加坡材料学会理事、国际物理奥委会成员、新加坡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主席、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协会(SCAAST)会长,申泽骧也是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成员。他也被邀请推荐诺贝尔物理奖候选人和日本奖候选人。近年来,申泽骧团队重点研究石墨烯纳米结构,生长及光电性能研究。在Nature、 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JACS、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500篇,引用超40,000次 (Web of Science),H-index =100。主持新加坡国家级项目10多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金额达2000余万新元。

上一条:【未央导师论坛】上海大学李爱军教授做客“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未央导师论坛】Steve Dunn教授:Harnessing inherent functionality for a reduced carbon energy cy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