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上海大学胡剑峰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年10月31日 18:09 图/文:任萍 点击:[]

10月27日,应我校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副教授胡剑峰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多晶体系的晶粒生长理论研究”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田野副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134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胡剑峰教授首先讲述了材料的发展历史及微观结构的表征,强调了晶粒生长机理的重要意义,紧接着从晶粒生长理论的发展简史讲到晶粒生长理论的挑战,详细介绍了一般的和非常规的晶粒生长理论和实验,重点讲解了其研究成果:建立了一种新的晶粒生长理论——普适得晶界迁移模型,进而推导出一个普适得生长公式,与现有生长理论和公式进行对比,总结了其工作的独到之处和适用性,最后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胡剑峰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由浅入深,为广大师生提供了科研的新思路,对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和胡剑峰副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新闻小贴士:胡剑峰,上海大学副教授。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硕士和博士分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主要从事多晶材料的晶粒生长机理、材料微结构演变规律和陶瓷烧结理论的研究,获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建立一种新的晶界迁移模型,进一步推导了一个普适的晶粒生长公式;首次用物理公式统一描述了多晶体系中晶粒的正常生长、异常生长和停滞生长等一般行为,并揭示了晶界热力学现象(如粗糙化转变)与晶粒生长行为之间的定量关系。同时,实验验证了普适公式的正确性。在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和Journal of Materiomics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主持/参与上海市基金项目多项。

上一条:南开大学严振华副研究员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王小蒙研究员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