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王小蒙研究员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年10月09日 15:44  点击:[]

10月8日,应我校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王小蒙研究员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彩耀瓷路——唐三彩与耀州窑青瓷的工艺成就”的线上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院长朱建锋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在学院202报告厅共同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小蒙研究员首先以“陶与瓷”为开端,介绍了二者的区别、历史源流、工艺特点、烧制方法等;接着以“釉陶和唐三彩”为题,对其发展历史、彩釉装饰、制作工序等方面的工艺成就进行了介绍;最后深度讲解了中国北方地区古代著名青瓷窑场——耀州窑的生产历史与成就。本次报告将唐宋时期长安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唐三彩和耀州窑青瓷,置于中国陶瓷发展史的大背景中,突显了陕西古代陶瓷工艺的巨大成就。

王小蒙研究员的整场报告资料翔实,讲解精彩,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王小蒙老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解答。最后,由朱建锋教授作总结并强调,希望相关师生能够继续加强与文保单位的合作交流,优势互补,着力解决影响古陶瓷研究的瓶颈问题,拓宽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为古代陶瓷的保护与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小贴士:王小蒙,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古陶瓷古外销瓷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主要专业方向为中国古陶瓷考古和隋唐宋元墓葬考古。主持或参加铜川耀州窑遗址、唐昭陵北司马门遗址、唐节愍太子、澄城县尧头窑遗址、富平桑园大型砖瓦窑遗址群、银沟遗址等重大考古项目的发掘、调查等工作。主持或参与四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撰写考古发掘报告等专著5部,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古陶瓷、隋唐墓葬等方面学术论文40余篇。获2022年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

上一条:上海大学胡剑峰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杜文研究馆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