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李淑星老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年11月16日 11:31  点击:[]

11月13日,应我校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厦门大学李淑星老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面对激光照明应用的荧光材料研究”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葛万银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淑星老师首先介绍了激光荧光材料的研究背景及材料失效机制,提出针对不同发光饱和的材料设计原则,紧接着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的工作,包括荧光薄膜和荧光陶瓷的结构调控及光色调控,并针对激光荧光材料建立了一种新的评价方法指导性能优化;最近因拓展应用研制新型荧光材料,通过高通量计算筛选新型荧光材料,提出来一种更新的研究方法。

李淑星老师从研究思路的各个角度出发为在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和新方法,促使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共同进步。报告结束后,李淑星老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新闻小贴士:李淑星现为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期间曾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联合培养。围绕“激光荧光材料与器件应用”这一研究方向,贯穿“失效机制→材料制备→性能评价→器件应用”的研究路线:揭示了荧光材料在高功率密度激光激发下的失效机制,提出了激光荧光材料的设计准则;制备了高性能的荧光陶瓷和全光谱荧光玻璃薄膜,提出了激光荧光材料的合理评价方法;成功研制了远距离和长寿命的激光探照灯。近5年在Matter, Acc. Mater. Res., Laser Photon. Rev., Acta Mater., Chem. Mater., Adv. Opt. Mater., J. Adv. Ceram., Chem. Eng. J.,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件,获第二届“博新计划”资助,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亚军,《发光材料》年度优秀青年编委,担任“激光照明与显示”专刊客座编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区域联合基金多项。

上一条: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鲍伟超老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闫非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