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鲍伟超老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年11月18日 17:26 文/图 刘虎林 点击:[]

11月13日,应我校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鲍伟超老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辐照引起的陶瓷缺陷演变规律研究”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刘虎林副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鲍伟超老师首先介绍了核能用陶瓷材料辐照损伤的研究背景及材料性能提升的可能路径与思路,紧接着从组分设计、界面调控、高熵固溶等方面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关于非氧化物陶瓷在辐照条件下的缺陷演变,揭示了陶瓷材料辐照损伤的机制,丰富了核材料的选材设计。

鲍伟超老师从实验设计、分析表征和机理分析等各个角度出发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开阔了在场师生的研究视野,为大家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和新方法,促使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共同进步。报告结束后,鲍伟超老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新闻小贴士:鲍伟超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Crystal期刊编委,上海市“杨帆计划”获得者。2011和2015年分别在厦门大学获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助理研究员。聚焦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进行陶瓷材料的缺陷结构及其辐照条件下的演变规律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参与其他项目多项。在Scripta、J. Mater. Sci. Technol.、J. Eur. Ceram. Soc., J. Am. Ceram. Soc., Energy Environ. Sci., Ceram. Int., Nano Energy,无机材料学报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于志远副研究员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厦门大学李淑星老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