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兰化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来我院访问交流

2019年05月13日 16:49 文、图/ 材料学院 苏进步 点击:[]

2019年5月10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兰化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来我院访问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建锋与之就科研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伍媛婷主持,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中,院长助理伍媛婷对到访的各位青促会会员表示了欢迎。伍媛婷表示,青促会会员是各单位青年科研工作者中的佼佼者,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增进沟通了解,碰撞思想火花,为未来开展合作,共同攀登科研高峰打下基础。张斌研究员对中科院兰州物理化学研究所和中科院青促会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张斌研究员和哈伟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碳薄膜结构调控、界面行为与超滑”、“多级自组装调控的药物级联控释研究”的“未央导师论坛”学术报告。

张斌研究员从自然界普遍存在摩擦、减小摩擦能节约能源讲起,提出利用磁控溅射和PECVD等方法,构筑了类富勒烯碳氢薄膜、微晶金刚石含氢碳膜及类石墨烯/二硫化钼多层薄膜,提出本征结构调控影响摩擦界面磨屑结构的形成,是实现超滑的主要因素。

哈伟副研究员从药物的释放对疾病治疗的影响讲起,提出以传统载药纳米材料为模板,利用多级自组装策略制备更高维度和更多空间的药物载体从而实现不同药物在载体中不同区域的负载,并利用其环境敏感的可逆自组装性质实现多药物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级联释放。

青促会成员张兴凯助理研究员,陕西科技大学赵杰副教授、王维科副教授分别就“铜表面反置换沉积多功能贱金属薄膜”、“表面吸附对光驱动CO2催化还原性能的影响”、“气相渗透(VPI)对聚合物导电性的改性研究”做了专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学者与在场的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和互动。此次交流活动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也为学院继续加强科研学术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助力。

上一条:我院师生首获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区域赛暨陕西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佳绩 下一条:马建中出席材料学院企业奖学(教)金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