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畔讲堂”系列党课:推动材料学院主题教育走心走实

2019年11月01日 17:57 文∕材料学院 吕玥澄 图∕宣传部 点击:[]

为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抓好各支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基础上,结合党员特点、创新教育形式,举办“湖畔讲堂”系列特色课程。10月30日,第二期“湖畔讲堂”在科大湖边如期举办,材料学院50余名党员、积极分子前来参加。本期课程由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我校学工部副部长李萌主讲。

筑牢初心,在漫谈中感受青年爱国力量

李萌老师以漫谈的形式,以“脚踏实地,把小我融入大我”为题,围绕“青年人为什么爱国?什么是当代青年的爱国精神?以及青年人如何更好地爱国“三个内容给在场的同学上了生动的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从康乾盛世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两岸关系的变化到中国护照的力量,从科大“三创两迁”的办学历史到个人的成长奋斗,在场的同学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中感受祖国的强大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李萌的授课“党味”深刻、“鲜味”十足,“情味”至真,贴近学生党员、贴近实际,启发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加深理解,在“互动”中升华爱国教育内涵

“阳光明媚,湖面微波荡漾,黑天鹅或在湖里自由自在地游着,或在岸边与人们嬉戏。何其美丽的校园,何其和平安宁的画面?在美丽的科大湖边与青年人畅谈如何践行爱国,不就是从爱护我们美丽的校园,为科大增光添彩么!”在课后的讨论中,同学们一致得出这样的结论。

研究生党员王黎明分享了自己朋友在非洲莫桑比克的工作生活经历,用身边最真实的案例让大家感受到中国崛起的力量,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本科第二党支部的卫丹谈到我们青年人应该树立远大的目标,刻苦学习,理性爱国,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用自己所学为行业为社会贡献力量。

“湖畔讲堂”改变传统的说教式单一模式,让课堂讲授与现场参与相结合、外部灌输与内心感悟相结合、理性思维与情感冲击相结合,为材料学院的党员培养和教育学习注入新气息、新活力,使青年党员在思想上真正受触动、有升华,对我院各师生党支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材料学院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高景晖副教授做客“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材料学院首届辅导员微党课大赛顺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