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陈湘明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0年01月09日 12:05 文、图 材料学院 王宏 点击:[]

受学校邀请,1月8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湘明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做了题为“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漫谈”的报告。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蒲永平和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卓,材料学院2020年拟申报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和机电、电智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院长朱建锋主持。

陈湘明教授以著名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引入,分别从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与关键科学问题、方案与技术路径、基础与积累、预期成果、细节与科学美学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写得尽善尽美。首先,摘要至关重要,要用简洁的语言介绍研究背景、研究思路和要攻克的难点。立项依据要以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作为铺垫,以已解决的科学问题为基础,发现尚待解决科学问题之症结与难度,提出解决有关科学问题的可能性与基本思想,进而设计出整体的研究方案。研究目标要有重大的科学发现、突破技术瓶颈、奠定应用基础并促进技术进步与发展。其次,研究内容要围绕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可以从揭示材料结构与性能及其变化规律、探索新材料体系、显著改善已有材料性能、发展材料制备与结构性能调控新方法、研究材料之新应用等方面去着手阐述。关键科学问题要体现理解某物体规律(结构性能变化规律)的突破口、理解某机智的关键、突破性能改善瓶颈的关键、新体系探索单位突破口、材料制备及结构性能调控新方法的突破口、材料新应用的突破等。研究方案要体现独创性与特色。此外,陈湘明教授建议基金申报人对个人研究经历与背景、相关研究基础、研究环境与设施给出客观恰当的阐述,避免夸夸其谈。

最后,陈湘明教授与在场的教师展开深入的讨论,帮助他们提出科学问题,把握总体方向,明晰写作思路,凝练题目、摘要等关键重点内容,使各位教师受益匪浅。此次报告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进一步拓宽了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方向和思路,对我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报告人简介:

陈湘明,男,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浙江大学材料物理与微结构研究所所长。美国陶瓷学会会员、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专业委员会理事、亚洲电子陶瓷联盟理事、J. Am. Ceram. Soc.编委。1981年12月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985年5月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冶金系研究生毕业,1991年3月获东京大学(日)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浙江大学材料物理与微结构研究所所长。200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美国陶瓷学会会士(Fellow)、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专业委员会理事、亚洲电子陶瓷联盟理事、J. Am. Ceram. Soc.助理编辑(Associate Editor)、Adv. Appl. Ceram.编委。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材料化学专业认证启动会 下一条:材料学院开展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