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朱建锋一行赴山西高校调研学习

2020年07月13日 16:02 文/图 吕玥澄 点击:[]

为学习、借鉴兄弟高校材料院系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写好学院规划发展的“奋进之笔”,7月6日至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建锋院长一行5人赴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进行调研。

7月6日上午,考察小组来到中北大学材料学院,侯华院长主持座谈会。该学院近五年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863”、国家“973”等多个国家级项目,科研总经费超1.5亿元。学院还拥有国家级研究中心2个,省级研究中心7个。座谈会上,朱建锋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基本现状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双方就专业特色、科研经费、平台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前,朱建锋一行还参观了中北大学材料学院科技展览馆及锻造车间。

7月6日下午,考察小组来到太原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陈慧琴院长主持座谈会。该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品牌专业和1个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个省级本科教学示范实验中心。该院副院长张克维从专业设置、科研管理、学生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双方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学院“十四五”规划、卓越班建设、学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7月7日上午,考察小组来到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王晓敏院长主持座谈会。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撑学科,拥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在人才引进、国际交流、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突出成绩。双方就学科评估、重大项目申报、基础学院的创新设置、“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朱建锋一行还参观了该学院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此次调研涉及的高校,既有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高校,又有行业特色鲜明的地方省属高校,深入的调研学习增强了我院与山西部分高校材料学院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梳理了各个高校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院治理等方面的办学经验,为学院做好“十四五”规划和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思路。

上一条:【毕业季】致2020届毕业生——你们是学院永远的牵挂 下一条: 严督实导、内外用力—2021届就业考研系列指导再启航再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