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新材料之名,续写新能源辉章——材料学院微纳材料开发与功能创新团队赴深圳新能源企业走访调研

2020年07月17日 17:56 文/图 锁国权、叶晓慧、侯小江 点击:[]

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材料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思想下,微纳材料开发与功能创新团队(下称“微纳团队”)负责人杨艳玲教授带领其团队成员(叶晓慧、侯小江和锁国权副教授),于7月13日至7月16日赴深圳多家新能源企业走访调研。围绕锂电和氢燃料电池领域中的技术和科学问题与深圳市德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市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深圳氢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五家知名企业进行了多方位的交流。

(1)赴深圳市德泰能源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7月13日下午,微纳团队一行4人来到深圳市德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邓旭东和销售总监魏阅文热情接待。深圳市德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锂离子电池,重点为聚合物锂电池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生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产品广泛适用于蓝牙耳机、蓝牙键盘、MP3、MP4、航模飞机、电动工具、移动DVD、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话、导航定位、PDA、PMP等产品领域。微纳团队参观了该公司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线,了解了数码产品用锂电池电芯生产的全过程。经过深入的交流了解,双方就新型锂电负极材料的开发、应用达成了初步的合作协议。

(2)赴深圳市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7月14日上午,微纳团队来到深圳市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庞开明副总经理主持座谈会。庞经理详细介绍了深圳市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南科燃料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氢燃料电池电堆的研究和产业化,其技术来源于深圳市孔雀团队王海江院士团队。在参观交流过程中,公司技术副总为我们详细解读了目前氢燃料电池材料方面的短板,他认为电堆中的新型催化剂大有可为,锁国权老师就此问题提出了新的纳米结构材料思路,引起了对方的浓厚兴趣,并表示后续加强交流,期待擦出有价值的火花。

(3)赴深圳氢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7月14日下午,微纳团队来到深圳氢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李涛,副总经理王安闽热情接待。该公司围绕氢燃料电池系统控制,开发相关设备及相关检测系统,同时涉及燃料电池备用电站、移动电站、热点联供系统、便携电源。在座谈会上,公司技术部介绍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中面临的问题,微纳团队结合自己丰富的研发经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双方就未来能够开展的合作内容及形式展开了深入交流。

(4)赴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7月15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研究院副院长刘伟星博士详细介绍了天劲新能源公司的发展现状,该公司专注于(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和软包动力电池的研发与智能制造,目前已经量产高能量密度三元软包电池,已通过国家强检认证。刘博士就锂电行业的问题和发展趋势为团队成员做了更深入的解读,他认为固态电池和锂硫电池将是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其相关材料可以提前部署。经过交流,微纳团队对锂电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5)赴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7月15日下午,微纳团队来到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该公司研究院专业研发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贝特瑞开发的氧化亚硅负极材料、活性炭材料研发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研发成果部分技术指标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在座谈会交流上,微纳团队介绍了本团队在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研发方面取得的成果,引起了该公司研发人员的广泛兴趣。双方就当前正负极材料研发策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未来展开的合作内容及形式交换了意见。

通过此次赴深圳企业参观交流,微纳团队成员深切认识到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的重要性,了解了企业在材料产业化方面的实际需求。此次微纳团队走出实验室,走近新材料下游企业,迈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坚实的一步,为构建学院和企业合作人才培养机制、探索校企产学研合作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本次走访调研过程中,微纳团队还向各个企业介绍了材料学院专业方向,在输送人才和培养人才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现场与德泰能源公司及氢时代新能源公司签订了“陕西科技大学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就业基地协议书”,建立起了长效合作往来桥梁。

 

上一条:初心永驻 薪火相传——材料学院举行陈福生老师荣休会 下一条:【毕业季】致2020届毕业生——你们是学院永远的牵挂